●特朗普任內肆意發動貿易戰,引起多方不滿。圖為美國港口。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肆意發動貿易戰,外界寄望候任總統拜登上台後,能改變華府政策。但拜登已表明,就任後將首先聚焦抗疫和重振經濟等本地議題,即使他有意盡快推動貿易談判,在民主黨內尚未對貿易協議框架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拜登也可能「一動不如一靜」,暫時保留現有關稅政策一段時間,在處理內政議題和凝聚黨內共識後,才磋商新貿易協議。

貿易戰損害美國自身以至全球利益,加拿大和歐盟等美國盟友,料要求拜登上台後逆轉特朗普加徵關稅的政策。然而拜登於去年大選期間,一直甚少談及貿易議題,其競選團隊也指出,只會在通過抗疫紓困方案和擴大基建投資後,才考慮談判新貿易協議。即使過往抨擊特朗普發起貿易戰的民主黨高層,亦同意拜登上台後暫時擱置貿易議題的做法。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貿易小組負責人、民主黨籍的布盧門瑙爾表示,拜登在撤銷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前,需進行全面審視,新政府也無須急於將新貿易協議,納入上任首百日施政計劃內。

民主黨對貿協存分歧

民主黨內對於如何制訂貿易協議條款亦存在分歧,例如溫和派希望重返前總統奧巴馬和克林頓的自由貿易框架,另一方則要求加入更多進步派元素,例如促使協議進一步保護環境和保障勞工權益,去年生效的《美墨加貿易協議》便是成功例子,當中條款加強對工人和環境的保護。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