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外媒今日(16日)報道,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當局拘留了600名打算前往美國的洪都拉斯移民,早前還曾將超過100名洪都拉斯人遣送回國。紅十字會估計,可能尚有4000人會步行前往北方,期望在美國尋求庇護。這班洪都拉斯民眾預料將會是美國今年遇上的首批中南美洲移民。

4000洪都拉斯離家北上,美國或迎來今年首批移民。(路透社)

洪都拉斯近年深受暴力問題衝擊,加上颶風與疫情下的封鎖措施導致經濟崩潰,部份民眾希望離開國家尋找生計。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和墨西哥,正協調各自的安全政策,減少區內「非正規移民」的數目。危地馬拉政府14日就以防疫為由,對7個通往墨西哥的邊境省份實施緊急措施,墨西哥亦在與危地馬拉接壤的邊境,部署士兵和防暴警察。

即將上任美國總統的拜登,曾承諾會採取更人道方式對待移民,與即將卸任的特朗普形成強烈對比。拜登的助手曾私下擔憂,新政府執政初期,尋求進入美國的移民或會大幅上升。分析指,拉丁美洲多國合作,或可令拜登政府鬆一口氣。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