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

參院議程鋪滿 「先彈劾後抗疫」現分歧

美國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昨日正式提出彈劾特朗普的議案,而此前民主黨先提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和內閣官員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特朗普,被共和黨議員反對。不過民主黨內對彈劾特朗普程序的快慢亦有分歧,部分人擔心候任總統拜登上任在即,彈劾案會妨礙拜登政府施政。

佩洛西前日去信各眾議員,指出特朗普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國會必須盡快行動、以保護憲法和民主。不過在展開彈劾前,佩洛西昨日先率領議員提出議案,呼籲彭斯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宣布特朗普已無法履行職務、將其罷免,議案在當地時間昨日表決,其後彭斯會有24小時採取行動,但議案被共和黨否決,眾議院最終以特朗普煽動暴亂為由,啟動彈劾程序。

佩洛西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目前局面如同前總統尼克松的水門案,共和黨人當年向尼克松逼宮,最終促使對方提早下台,「這是現時需要發生的事情」。

難獲2/3參議員支持

由於特朗普前年已因「通烏案」被眾院彈劾,眾議院在民主黨控制下,預料今次彈劾也可順利通過,意味特朗普勢將成為美國歷來首名兩度遭彈劾的總統;不過當彈劾議案移交參議院,外界估計仍然難以取得2/3參議員支持,迫使特朗普下台。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仍然反對彈劾特朗普,稱此舉只會加劇國家分裂,但要求特朗普下台的共和黨人亦愈來愈多,繼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後,參議員圖米前日亦指出,特朗普立刻辭職才是「最好的發展方向」,直斥對方敗選後陷入瘋狂,喪失再度參選公職的資格。

不過目前距離拜登就職只有不足10日時間,即使眾議院極速通過彈劾議案,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亦已表明,按照目前議事程序,參院無法在拜登就職前展開彈劾審訊。在參院處理彈劾審訊更令其他議案難以處理,意味將妨礙拜登施政,包括抗疫紓困、通過內閣官員提名等要務。

拜登拒表態 僅稱交國會處理

眾院民主黨黨鞭克萊伯恩提出,彈劾案在本周於眾院通過後,應先等待拜登上任100日後,才將彈劾案移交參議院審理,好讓拜登優先處理其他重要事項。不過據悉克萊伯恩的言論引起不少民主黨人不滿,原因是民主黨人目前普遍視特朗普為美國最迫切的威脅,克萊伯恩的言論卻與民主黨立場相反。拜登則尚未就彈劾案表態,僅稱交由國會處理,但表示在他上任後,國會需盡快推動抗疫和刺激經濟方面的工作。●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