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預感有時很奇妙,看到鋼琴詩人傅聰染疾逝世時,我就想起時尚大師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不是詛咒他,畢竟已98歲,何況這幾年多度傳出病危消息。只昰,在打破權威的互聯網時代,大師不再稀奇,也不再受關注。

對香港人來說,皮爾卡丹是陌生的名字,人氣遠沒有比他晚出道、卻早他而逝的兩位後輩聖羅蘭和卡爾拉格菲,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內地大都市,「皮爾卡丹」可謂響噹噹。

早在1979年,他已率先從巴黎帶來一隊時裝模特兒在北京舉行時裝騷,為藍螞蟻般的國人打開繽紛的視窗,也給年輕人上了一場時尚啟蒙課。其同名品牌衣飾也開始充斥於內地各大百貨公司,此後的十多年,皮爾卡丹成為時尚代名詞。

雖然早已淡出時裝設計行列,但卡丹在世界時裝發展史上是有一席位的。他師出名門(迪奧),卻不受名師風格和行業規矩所限。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當巴黎人還沉浸於迪奧帶動的「新面貌」(New Look)狂熱餘溫中,追求絢麗浮誇、突出女性線條的華貴美學時,他已意識到有多少人可以承擔得起這種奢侈,而推出世界上首個無性別時裝系列(Unisex Collection)。

不但如此,為了進一步推動「時裝平民化」,他毅然跳出高訂時裝(Haute Couture)框框,跟春天百貨公司合作,推出批量生產的成衣時裝(Ready to Wear),並因此破例而遭到法國時裝公會開除會員資格。

權威性的時裝報章《WWD》在報道他死訊時,用了「太空時裝設計師」(Space age designer)來為他蓋棺論定,反映了他的前衛性。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美蘇太空競賽進行得如火如荼,觸覺敏銳的卡丹靈機一動,率先設計了充滿想像力的太空時裝。科技感材質和幾何式線條為他贏得未來主義大師美譽,也奠定他在時裝界的地位。

為了令自己的設計意念得以普及,加上商業上的考慮,他也放下巴黎時尚人的清高,首先將品牌授權予不同領域的公司,從玻璃製品到工業產品,同時擴大自己的時尚版圖,除了推出同名飾物、香水、鐘錶系列外,還涉及玩具、朱古力,他甚至設計豪華車和私人飛機,成為最富有的高訂時裝大師。

他的時代觸覺,也令他早在七十年代末就已看好改革開放不久的中國市場。隨着卡丹的逝世,歐洲戰後崛起的那群神奇設計師合奏的華麗曲終成絕響。將軍一去,大樹飄零。適逢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大師一走,時尚的定義也將重新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