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進入冬季以來,全球疫情快速上升,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增加,並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滿的人員中發現多起核酸檢測陽性情形。12月30日,記者從深圳市疾控中心獲悉,根據廣東省疫情防控組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將嚴格落實入境人員「14+7」的21天健康管理措施,所有境外入境人員在集中隔離14天後,納入7天社區管理。在此期間,所有境外入境人員分別於第1、7、14、21天各進行1次核酸檢測,總計4次;英國以及其他發現新型變異株國家的入境人員,則在第1、4、7、14、21天各進行1核酸檢測,總計5次。

《通知》中主要內容包括嚴格落實入境人員的健康管理、嚴格落實隔離場所「三區兩通道」 管理、嚴格落實隔離房間的消毒管理等,其中明確:嚴格落實入境人員「14+7」的21天健康管理要求,所有境外入境人員集中隔離14天期間,第1、7、14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英國以及其他發現新型變異株國家的入境人員,在1、4、7、14天進行核酸檢測;解除隔離後納入7 天社區管理(含第 1 入境點在外省的入境人員)、7 內不參加人群聚集性活動,並在第7天(入境第21 天)安排1次核酸檢測。

居家健康觀察期間原則上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況確需外出的,要報告屬地社區工作聯繫人,並嚴格全過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日常健康監測期間也應盡量控制活動範圍。相關人員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症狀,必須及時就醫並報告。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