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文化中心戶外工作人員拜神情況。 作者供圖

李漢源

每一次製作戶外節目都有很多項目要掛心,其中最令人擔心的一定是天氣。天氣不可以控制,只要當天天氣差,整個節目質素也會受到影響,如碰上大雨、颱風等,甚至可能要取消整個節目。雖說目前天文台的天氣報告也很準確,但節目日子時間一早定下來,一定要準時出街,所以即使早幾天知道天氣情況也沒辦法改,而如果那節目是除夕倒數節目,就更不可能改了。

我運氣還算不錯,每一次做除夕倒數節目,天氣都算不過不失,頂多陰天下微雨,節目可以如常做下去。有一年天氣特別嚴寒,只得兩三度,加上戶外空曠又有海風的加持,相信體感大約零度左右。雖然我已經在文化中心天橋場地上放了多個電暖爐,但好像幫助不大,所有嘉賓、表演者、工作人員即使穿上禦寒衣服,仍然個個顫抖;節目一開始就是舞蹈表演,當郭羨妮準備上台一刻,眼見她把身上皮毛大衣脫下,入面穿的是薄如蟬翼的貼身舞衣!她表演時舞姿美感輕盈,台下嘉賓很欣賞,覺得她很專業,舞衣是要薄薄才顯得出形態美感,但可想而知她當時必然是透骨奇寒,藝人真是不易做。

我在文化中心戶外做過好多次節目,也遇過多次天氣惡劣的問題,所以每次做節目前,我們習慣拜神,祈求天氣安好;其實拜神都是求個心安,哪有「寫包單」呢……2008年北京奧運倒數300日也是在文化中心天橋上舉行,並與中央台同步晚上8時進行倒數,下午綵排時天氣已經很差,時有落雨,晚上6點開始傾盆大雨,大家只好在文化中心天橋下避雨,時間分秒過去,大雨仍不停,眼看時間還有5分鐘便8點,我決定所有工作人員及表演者、主持拿雨傘上天橋,上舞台準備開Show。5分鐘後,一到8點,雨馬上停,連天氣都「準時開Show」,真不知道是TVB幸運,還是我好彩,總之節目很順利完成。

而同年北京奧運的一年倒數也是同樣與北京直播連線,當天香港掛着3號風球,下着微雨,有雷暴警告,主辦單位想把原本在文化中心戶外廣場儀式搬入中心室內大堂簡單舉行。我當時反對,因大堂沒有舞台布景,十分簡陋及沒有嘉賓席,跟文化中心戶外廣場大舞台大布景天淵之別,我強調在戶外大舞台舉行如果天氣差或下雨,所有嘉賓觀眾只會怪天不作美;而如果在大堂簡陋地方舉行儀式就是人為安排不周。既然雙方未有共識,我就問特首辦人員可否問特首打風會否準時出席主禮,特首辦同事其後回答:曾特首已因打風早到了附近酒店等待,8點會準時來到戶外會場。大家即決定原定地點舉行,8點準時開始,沒有下雨,順利進行至8點45分才開始下微雨,一個小時儀式表演,也可算順利完成。我常覺得做電視不時要「博」,不輕言放棄,因為一放棄,事前所有計劃及準備工夫都會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