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我們常常為自己的不完美而痛苦,總是耿耿於懷自己的不完美,將她當做一件不幸的事情。或者當我們各方面都取得成功的時候,總是感覺某方面的欠缺是一種遺憾。其實,我們正好忽略了,不完美它本身也是一種美。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什麼叫做完美。如此對於他們來說,這個完美的標準就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不必太糾結於完美這種定義,不要因為太在乎完美而卻刺痛自己的不完美。

文藝復興時期,一名著名的雕刻家,他有一個不幸的童年,他一生中缺失母愛,因為各種原因,他被送養,而他的母親又早逝。他可以算是不幸的吧。但是正是因為這種不幸的環境,才逐步令他發奮圖強,成為名揚四海的雕刻家。有時候,不完美,會使我們增加力量,從而我們有動力有方向,使我們超越自己,這種不完美,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完美,不是嗎?

看開自己的不完美,別緊盯着它。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自憐,其實有時候你並沒有那麼可憐,你的那點不完美根本不影響你的生活和人生,甚至根本算不上缺陷,你卻要抓着它不放,這樣只會讓自己活得更痛苦。

我們生活中,常常沮喪的人,不就是這樣嗎?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遺憾自己沒有什麼長處,覺得自己能力沒有別人強,賺的錢比不上別人……

這些,真的是你的不完美嗎?就算這是你的缺陷,那又如何呢?一千種人,就有一千種活法,不一定是社會上流行的標準,才是最成功的標準。

其實,我們的生活也需要不完美。有一位朋友,兩年來一直在考公務員,為了考公務員,他把自己的生活作息規劃得非常妥當,每天醒來感到自己還需要努力克服更好的,他就會充滿力量,每一天都活得很充實,包括他的感情、工作,都能夠處理得很好。後來,他終於考上了。在轉動的歡喜之後,他卻開始煩悶。因為,在他的定義裏,沒有考入公務員時,他的生活是有缺陷,需要努力的。而考上了以後,他便感到自己的生活完美了。

而一旦完美了,他的生活目標就開始迷茫了,已經完美了那還要做什麼呢?他變得懶散,每天都過得渾渾糟透,沒有了之前為了夢想而奮鬥的那一股衝勁。後來他才明白,最美的其實是努力奮鬥,彌補缺陷的那一段過程,也是因為不完美,才令他努力前行。

所以,你為什麼還要緊盯着自己的缺陷不放呢?還不如坦然面對,接受它,從而明確自己的方向,充實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