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為維護月末流動性的平穩,央行30日開展了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一年期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中標利率維持2.95%不變;同日,央行還開展了總額15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保持2.2%。鑒於周一公開市場僅400億元逆回購資金到期,全口徑下央行通過MLF和逆回購操作,單日實現3100億元凈投放。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貨幣金融分析師鄧宇分析,MLF和逆回購操作「雙管齊下」,表明央行正在穩定市場流動性和市場預期,鑒於操作利率均未調整,「這種『量增價穩』的操作,不僅可以對沖信用債市場的風險,更能確保債券市場的穩定性」。他相信,隨着12月的來臨,央行仍會繼續透過逆回購、MLF等政策工具,增加流動性的供給,藉此確保市場流動性的平穩。

預告12月MLF操作時間

「11月資金利率波動較為明顯。」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留意到,11月初市場資金面邊際上明顯放鬆,但逆回購操作的「空窗」令資金面再度回歸「緊平衡」。11月中旬開始,資金面在央行投放偏謹慎,及信用違約事件下再度偏緊,隨着央行超量續作MLF,資金面獲得邊際紓緩。他並提醒,11月央行始終保持「逆回購+MLF」的操作組合,逆回購操作仍首重「削峰填谷」。

記者留意到,11月MLF到期資金合計6000億元,其中,11月5日和16日到期規模分別為4000億元和2000億元。為對沖MLF到期資金,央行11月16日超量續作8000億元MLF,向市場凈投放2000億元中期流動性。央行在已超量對衝到期MLF背景下,於月末再度開展2000億元MLF操作雖令人意外,但也符合預期。

對於上述操作,央行解釋:「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事實上,為穩定市場預期,央行30日還預告,將於12月15日開展MLF操作,該操作主要針對將在12月7日和16日到期的MLF資金,但具體操作金額會依據市場需求等情況另行確定。

明年初或迎「中性降準」

資金價格方面,30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回購利率「漲多跌少」;其中,隔夜利率上漲27.9個基點,至1.1150%;7天期回購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3560%;14天期回購利率回落6個基點,至2.7550%;1月期回購利率微升0.9個基點,至2.7430%。

展望未來,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認為,2020年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總量剋制、精準有效,對比全球其他央行,中國宏觀政策力度總體合適,明年上半年中國有望真正實現貨幣政策的正常化。他並指,鑒於最近半年內央行並未實施「降準」操作,2021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央行或開展兩次「中性降準」操作,每次降準幅度為50個基點。

魯政委指出,由於市場對「中國經濟動能持續向上、基本面延續修復」已形成較一致的預期,短期央行在「防風險」和「穩增長」的平衡中仍更傾向「防風險」,預計央行政策轉松的空間有限,央行未來料依據宏觀經濟形勢、市場需要,適時適度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