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開通,從粵北清遠市到廣州花都區最快僅需16分鐘。(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清城際(花都站至清城站)、廣州東環城際(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兩條新線30日正式開通運營,這不僅促使地處粵北的清遠市通過城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從清遠到廣州花都區最快僅需16分鐘,而且廣州白雲機場也首次接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網絡,成為白雲機場與廣州北站實現「空鐵雙樞紐」聯運的關鍵一步,助力大灣區打造「一小時優質生活圈」。

據了解,今次通車的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分別設6站、4站,其中「花都站」為兩新線的換乘站,同時還可換乘廣州地鐵九號線的廣州北站,而「白雲機場北站」可換乘廣州地鐵三號線的機場北站。

清遠到廣州花都最快16分鐘

「花都站」按高鐵站標準建設,是集國鐵、高鐵、地鐵、城際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方俊明攝)

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表示,兩新線採用「清城-花都-白雲機場北」貫通運營,最高時速200公里,從清遠清城站至廣州花都站最快僅需16分鐘,而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最快只需14分鐘。

據最新規劃,「花都站」緊鄰廣州北站,按高鐵站標準建設,總建築面積達4.2萬平方米,是集國鐵、高鐵、地鐵、城際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而廣清城際南段(廣州白雲至廣州北站)正在加快建設,預計2023年底完工。

建設「空鐵融合發展示範區」

廣州白雲機場首次接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網絡,並融入灣區一小時優質生活圈。(方俊明攝)

「打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版圖,花都是灣區大型『空鐵』雙樞紐所在地,是灣區建設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中國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廣州花都區區長邢翔表示,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如期建成通車。這對於花都加快構建以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為核心的「空鐵」聯運綜合大交通體系,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花都區正統籌建設「空鐵融合發展示範區」,爭當空鐵融合經濟「探路者」,構建白雲機場和廣州北站「2+1」多模式空鐵聯運體系,通過廣州東環城際和在建的雅瑤快速路,實現15分鐘直達機場。這標誌着白雲機場首次接入灣區城際軌道網絡,更是白雲機場與廣州北站實現「空鐵聯運」的關鍵一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