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新一份施政報告誕生在中央出手推出香港國安法之後,還是香港失業率高企和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施政報告提出了200多項長達3萬多字的新措施,其中也加入了特首到北京和深圳等地方爭取到的新措施,為香港市民帶來新希望。

施政報告延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精神。在報告中提及,為落實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參照相關的香港法庭判決,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相信在未來會從本地立法的角度出發,健全和完善公職人員宣誓相關的法律。

事實上,根據基本法第99條,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相信下一步一定會有更加詳細的安排,確保公職人員在新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裏面順暢為特區和市民服務。當前,面對香港出現的第四波疫情,抗疫依然是擺在特區政府面前的「頭等大事」。

如果無法控制好疫情,香港與內地等人流往來就很難恢復,很多活動難以開展。對此,在防疫抗疫方面,中央支持並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必要措施,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人員往來,並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相信新的施政報告一定可以為香港帶來新的氣象,一定可以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發展上着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多元並進,在民生建設上繼往開來,為解決眼前和長遠的社會問題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