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今年前10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0124.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0.7%,1-9月份為下降2.4%,累計利潤同比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顯示經濟穩定如期復甦,工業企業經營基本恢復正常。

其中,10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個百分點,為近9年來最快增速。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這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本月投資收益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剔除短期非經營因素影響後,10月份利潤增速與上月大體相當。

數據顯示,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前10月25個行業利潤同比實現增長,佔比超過6成,計算機通信、設備製造、煙草等12個行業利潤增速達到兩位數。

朱虹表示,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速加快,是對工業利潤增長貢獻最大的板塊。1-10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3.2個百分點。其中,電子行業自4月份累計利潤增速轉正以來,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1—10月份增長12.6%,對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尤為突出。

私營企業利潤和外資企業利潤均恢復向好。前10月私營企業利潤增速首次轉正,由前9月下降0.5%轉為同比增長1.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利潤增速加快0.9個百分點至3.5%。

朱虹分析,工業企業利潤穩定恢復,累計利潤實現正增長。但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增速有所上升,現金流壓力加大,不利於企業生產經營的持續恢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