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此前,由於A股的長期弱勢以及與內地GDP數據並不緊密相關,許多人包括我都覺得,股市是經濟晴雨表應該適用於海外市場,然而我們看到在全球經濟都不景氣的情況下,全球資本市場卻顯得有些樂觀。譬如,美國在面臨疫情、政黨競爭、企業經營困難、GDP數據負增長等一系列理論上不利於股市的情況下,11月16日(周一),道指又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9,950.44點。

A股在今年二季度出現一波上漲行情,可從下半年開始又現回調。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GDP重回正增長等諸多利好情況下,A股一如既往缺少持續向上的「精神」。換句話說,除了今年年初因恐慌導致的A股大跌,經濟形勢的改善並沒有成為股市的利好,資本市場的重心依然圍繞着概念炒作,某些退市股在整理期間所出現的「最後的瘋狂」,證明市場資金中還有不少「非理性資金」。同樣,不少內地上市公司的中報、三季報業績亮眼,但缺少炒作噱頭,股價也沒有出現太大變化。

新增存款增 居民趨向保守

人民幣存款增加的數據,或許能表明內地居民對中高風險的投資意願降低。中國央行2020年前三季度的金融統計數據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戶存款增加9.9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前三年分別是2019年增加8.53萬億元,2018年增加5.64萬億元,和2017年增加4.48萬億元。可見,今年前三季度近10萬億元的新增存款,能一定程度反映人們持幣落袋為安、避免資金在中高風險投資中損失的心理。形成對比的是,2013年到2015年的前三季度數據,分別是4.99萬億元、3.68萬億元和3.97萬億元。

因此,上述數據給人的印象是,股市不好時都存錢,股市好時有部分本計劃成為增量存款的資金,成了股市增量資金。近年來,資金入本意願不強,在不斷發行新股、市場「缺水」的情況下,A股也是無力上漲。

從《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來看,中國未來五年的綜合實力將在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下持續增強,各項領域都會湧入優秀的人才,以及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塑造新的優勢。理論上,這意味着實施科技創新、勇於突破的企業,未來大有可期,「業績+概念」雙驅動的上市公司股價更有可能突飛猛進。但實際上,部分傳統企業不需要創新也會得到資本的持續青睞,例如貴州茅台。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