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日前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鄭若驊就港府早前依法取消DQ4議員資格表示,從政人士要清楚知道自己需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即使是老百姓也有愛國責任。她認為,提出反對意見未必不愛國不愛港,但懷着不真誠擁護基本法、不真誠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之心的從政人士,是沒有參選資格或擁有議員資格的,被DQ也是理所當然。

對於有人質疑香港的司法獨立問題,鄭若驊表示,香港整個憲制架構是來自授權,由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但這並不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法院仍然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案件應該怎樣判決。她又指,司法改革的目的是「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另外,鄭若驊表示當局開設了律政動畫廊,希望普羅大眾能了解一些法律概念的基本知識。她又指在法治教育方面,會動員律師或大律師去學校做一些討論形式的活動,希望學生可以參與,從而理解更多法治的概念。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