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帥、馬曉芳報道)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簡稱「京港洽談會」)19日以線上方式,在京港兩地同時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受惠於內地經濟,香港近月經濟也從谷底反彈。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動力,未來的首要工作是更好地控制疫情,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強調,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重要一員,北京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同胞在京工作、學習、生活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將通過各種方式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動力,未來的首要工作是更好地控制疫情,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對經濟造成極大的衝擊。內地在嚴控疫情下,經濟已快速反彈。受惠於內地經濟,香港近月經濟也從谷底反彈,雖然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仍然錄得按年下跌3.5%,但是比第二季的下跌9%已有明顯改善。而且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香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第三季更是正增長2.8%,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經濟可以逐步復甦。

「五中全會發表了有關『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要走出困局,恢復經濟增長動力,未來的首要工作是更好地控制疫情,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林鄭月娥提出,除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強大的發展動力外,加強京港合作也會為兩地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達至互利雙贏。北京和香港的經濟均以服務業為主,北京市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相信香港的專業人才必定能在北京市擴大服務業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優勢,協助北京以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發展高端服務業,引進更多優質的企業。

據了解,截至2020年9月,香港在京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7077個,佔全市36%;累計實際投資1022.3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52%,位列來京投資國別(地區)第一。北京市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364.43億美元,佔全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47.32%。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

陳吉寧表示,作為首都,北京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同胞在京工作、學習、生活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將通過各種方式支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北京將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準入限制,推動建設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京港擁有一批頂尖高校和科研院所,雙方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北京將以更大力度支持創新資本投入,實行天使投資稅收與投資年限反向掛鈎試點,鼓勵耐心資本、長期資本。同時,大力促進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利用,建立全流程知識產權轉移機制、公允的知識產權評估機制。

陳吉寧還稱,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京港可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國際航運、城市管理、第三方市場開拓等領域,加強在金融、商務、涉外法律、爭端解決等方面的務實合作。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交流溝通的橋樑紐帶和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推動兩地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等出席開幕式,京港兩地工商界知名人士和企業代表等300餘人分別在北京和香港會場參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