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通水,為珠澳供水提供更可靠的原水保障。(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列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供水項目,「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22日正式通水。據介紹,該工程是珠海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上游工程,由珠澳雙方共同出資,概算總投資8.56億元人民幣,將為珠澳供水提供更加可靠的原水保障。

據了解,「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主要由竹銀水庫-平崗泵站輸水管線及平崗泵站改造工程、平崗泵站-廣昌泵站輸水管線工程、新廣昌泵站及取水設施工程組成。管線全長約21公里,輸水能力為100萬立方米/日;新廣昌泵站的取水規模為110萬立方米/日,泵房輸水規模130萬立方米/日。

「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由珠澳雙方共同出資興建。(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為珠澳供水提供更可靠的原水保障

其中,過磨刀門的2329米超長距離頂管比預定工期提前四個月完成,是截至目前亞洲一次性頂進距離最長的頂管工程,被譽為「亞洲第一頂」,實現中國長距離頂管技術上的新突破。

據悉,近年珠海先後建成竹仙洞水庫、廣昌泵站、竹銀水源系統工程等一系列項目,對澳門供水能力不斷提升。去年珠海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建成通水,有效解決了對澳供水水源集中於澳門半島的問題,對保障澳門供水安全和穩定,支持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建設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通水後,珠海自西往東原水輸送能力將從每天100萬立方米提升到200萬立方米,與2006年建成的咸期供水保障工程構成「雙保險」,將有效解決珠海「西水東調」原水輸送能力不足及單管運行存在風險等問題,為珠澳供水提供更加可靠的原水保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