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研討會 李理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由北大國發院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聯合課題組歷時一年多共同研究完成的新書《中國2049 走向世界經濟強國》日前問世,國發院院長姚洋在專題討論會中表示,展望未來的30年,中國經濟社會將主要面臨包括人口老齡化、節能減排導致產業結構變化、國企和金融改革以及國際環境嬗變在內的四方面變化。

新書由國發院院長姚洋發起並組織,布魯金斯學會的杜大偉是美方協調人。報告的英文由布魯金斯學會出版社出版、中文版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課題組由來自中美兩國的多位學者共同參與,從十五個不同方面展開研究,所有的分析綜合在一起共同回答三個問題:即中國過去四十年經濟成功的原因、未來三十年的新挑戰、以及應對挑戰的政策建議。

北京大學國發院新書 李理攝

在這本新書中,國發院副研究員王勛構建了一個量化模型,預測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有三大軌跡。第一,中國大概在2025年前後會達到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的標準。第二,2030年之後,中國的經濟總規模可以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特別值得關註的第三點是,到2049年時,中國經濟增速有可能放緩至2.7%-4.2%,那時人均GDP已經變成美國的三分之二。

在瞻望未來中國與世界的互動「經濟外交」章節,北京大學南南學院教授查道炯稱,中國除了需要加強合規制度建設,還要在國際制度層面最大限度地發揮合作精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