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出席金融街論壇。記者海岩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金融街論壇今日下午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0.7%,投資貿易指標升勢明顯,消費指標正在發生積極變化,主要經濟指標逐季度回升,實現全年經濟增長是大概率事件。

劉鶴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出現三個新趨勢。首先,創新對發展的驅動作用加強。劉鶴說,疫情衝擊和一些因素干擾下出現產業鏈供應鏈阻斷的現象,但「目前壞事正在變成好事」。企業界科技界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努力解決卡脖子的問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同時繼續鞏固國際的供應鏈和擴大開放。

第二個新趨勢是圍繞最終需求發展新的產業,對中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劉鶴說,随着中國人均GDP不斷提高,中等收入群體的衣食住行、教育醫療蘊含著巨大的消費潛力。社會投資正向這個方向轉化,滿足人的基礎性且高質量需求的供給體系正在優化。

第三個趨勢則是更加重視綠色發展。「疫情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就是要始終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劉鶴說,我們要推動綠色發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綠色環保產業,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

劉鶴並強調,要高度重視產業結構的調整,要防止重複建設,要提高市場合理的集中度,要增強市場主體的核心競爭力,從而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的發展格局。

對於下一部金融政策,劉鶴說,首先要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始終根據市場形勢經濟增長的需要,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穩定。二是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優化市場結構,強化信息披露和保護投資者。三是構建多層次銀行機構體系,加快優化大銀行經營發展方式,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堅決防範各類風險。四是注重發揮金融科技的作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正在深刻改變金融生態,要趨利避害,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

劉鶴強調,中國繼續推進全面的對外開放不動搖,堅持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原則,在銀行、保險、證券、資管等領域引入更多高水平的國際競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全面與國際最佳的實踐。

劉鶴稱,五中全會後,金融系統將認真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推動新一輪發展和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