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盛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振奮人心的講話,吹響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號角。我有幸應邀出席活動,現場聆聽習主席描繪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倍感激動、深受啟發。港商港企乃至整個香港,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更要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無論是協助國家向高質量發展,還是推動香港青少年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都要義無反顧當好「拓荒牛」,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作新貢獻。

深圳改革開放40年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為港商和香港帶來發展的黃金機遇。港商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見證者,也是成果分享者;從回內地投資開工廠到投身城鎮化建設,成就港商的發展壯大;香港在參與改革開放過程中實現產業升級轉型,華麗轉身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改革開放為港商、香港提供了最好的發展平台。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港商和香港今天的輝煌成就。

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最好發展平台

如今,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央公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案,深圳特區建設進入新征程,顯示中央銳意改革,推動中國向更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改革開放面臨前所未遇的挑戰。國內外發展的新形勢下,港商、香港更需要拿出勇往直前的勇氣、擔當和作為,堅持在挑戰中保持戰略定力,在奮鬥中開拓發展新局面。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國家堅定走改革開放道路,香港也要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最大優勢,配合新時代改革開放所需。習主席此次深圳講話為香港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指路引航,香港必須堅持創新、弘揚企業家精神,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持續創新既是改革的使命,也是企業發展的最大驅動力。港商一方面要順應創新推動的大潮,投放更多資源、吸引更多人才,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另一方面,要搶抓全球市場重構機遇,參與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包括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這個世界級灣區的建設,更好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服務新時期改革開放的發展。

習主席一向高度重視、關心、支持香港青年。在2017年視察香港、2018年會見港澳各界訪京團時,習主席都特別提到要關心香港青年,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實際問題,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不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港商義不容辭的義務。

以行動吸引港青建設大灣區

習主席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新家園協會已在大灣區開展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公益活動與服務,「大灣區青年家園」已經運行一年多,在大灣區9城市設有20多個服務點,以實際行動吸引港澳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新家園協會的「四海一家」項目已帶領數千名香港青年多次走入大灣區,深入了解祖國發展,增強愛國情懷。未來新家園協會將不負時代使命,積極推動大灣區青年共融發展,提升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

如今我們的國家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深圳更是全世界最具活力創新城市,中國的綜合實力、強大的生命力和國際影響力,與40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央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道路,改革從不停步,國家的決策尊重科學,以人民的利益為先,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充分顯示出制度的優越性,內地成功控制新冠疫情、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迅速恢復經濟,就是典型例子。香港應有十足的信心克服任何困難,相信新時代改革開放必定再結碩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