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國慶中秋假期間,內地旅遊經濟升溫,消費需求旺盛,疊加人民幣匯率走強,提振港股市場信心。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2.81%,收於24,119點,國企指數上漲2.35%,收於9,618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5.86%,收於7,503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944億元,較前周上漲2.02%,南向資金淨流入24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上周所有行業板塊均收漲。

近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復甦勢頭有所加強,有助於提升投資者風險偏好。8月份外需和消費改善速度超出預期,帶動工業和服務業產出進一步增長;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10月1日至8日,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人民幣,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4.9%,表明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釋放;國慶中秋假期間,人民幣匯率繼續走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和人民幣資產的預期向好。預計第三季度GDP增長5%左右,第四季度GDP增長6%左右,全年實現2.5%左右的增速。

外資持續流入香港市場

在中國經濟率先獲得修復的背景下,近期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穩固,海外資金持續流入香港金融市場,這可能與市場套息活動增加、優質中概股回歸港股市場和港股投資吸引力上升相關。二季度,反映香港市場流動性狀況的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上升775億元,7-9月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分別上升517.5億元、97.1億元和504.6億元。進入10月,海外資金繼續流入香港金融市場。截至10月9日,10月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又增加了299.5億元至2,734.8億元。同時,在港股市場當前估值具吸引力的背景下,南向資金(內地資金)繼續實現大額淨流入,對香港市場的穩定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9月南向資金淨流入367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於8月的淨流入339億元。截至10月9日,今年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4,267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淨流入1,432億元的水平,也已超過去年全年淨流入2,221元億元的水平。

國務院發文要求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資本市場的戰略地位更加突出。上周,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全面推行、分步實施證券發行註冊制。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筆者認為,因構建國內大循環和推動科技創新需要高度依賴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資本市場長期向好趨勢值得期待。隨着資本市場在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升級中的戰略地位變得更加突出,未來金融監管層將鼓勵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以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

投資者須警惕「十月驚奇」

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將促進港股市場形成長期利好的局面。隨着內地資本市場持續改革開放,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完善,港股市場為中資企業提供海外融資平台,其獨特優勢不可取代,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在美上市的優質中概股將回歸中國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而且很多內地新經濟公司可能會選擇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兩地市場將長期保持良性的競合關係。行業板塊方面,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未來內需對經濟增長的作用將處於更加突出的位置,科技創新戰略地位將日益凸顯。建議長期關注信息科技及高端製造和消費行業的投資機會。

短期而言,投資者仍需警惕「十月驚奇」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疫情反覆對港股的影響。不過,港股市場當前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恒生AH股溢價指數創11年新高,如果今後一段時間港股受全球疫情形勢持續惡化或者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加劇而出現調整,可能會給中長期投資者帶來入場或加倉的好機會。根據彭博一致性預期,截至10月9日,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盈率為10.6倍,較過去15年歷史平均低15.5%,處於歷史底部18%區域;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淨率為1.0倍,較過去15年的歷史平均低37.0%,處於歷史底部2%區域。一旦未來全球疫情形勢緩和或者地緣政治風險下降,港股市場或迎來一波股值修復行情。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