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當我們的年齡愈來愈大,我們常常苦惱於怎樣保持自己年輕的容顏。我相信很多人都一樣在面對鏡子的時候,才感嘆時間過得如此飛快,我們的年齡好像在不知不覺中就像沙漏一樣累積了起來,於是我們懷念童年,想起自己還是小孩的時候,該是怎樣的快樂!是的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漸老的容顏,但是我們依然能夠保持一顆年輕的心,那就是保持童心。

說到保持童心,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那不是像小孩子一樣幼稚嗎?我們已經這個年齡,說話、行為還是那麼幼稚的話,那不會被別人笑話嗎?其實這是對童心的誤解。什麼是童心呢,當然不是向小孩子模仿行為和說話,而是一種心態的問題。我們可以先來探討童心是怎麼樣的。當我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還記得嗎?那時候我們對世事充滿好奇心,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們都是以簡單純潔的目光去看它,我們的一顆心總是傾向於去發現愉快的事物。即使偶爾有那麼一點煩惱,我們也會很快把它拋諸腦後,因為我們的心總是覺得生活是好玩的,世界是有趣的。那些煩惱根本就不在我們心上。

為什麼到現在我們的心態卻不同了呢?相反的,我們總是對生活中的快樂和幸福無動於衷,總是覺得它們是理所當然的,就算有時候覺得快樂和幸福,也只是停留那麼片刻,很快就把它忘記了。而對於我們生活中的煩惱,我們卻常常無限地擴大它,對它耿耿於懷,有時候只是一點點的小煩惱,卻因為我們的過分焦慮和擔心,而變得讓我們輾轉難眠。我們對待事物的眼光不一樣了,如果偶爾得到一些快樂,卻還是用一種懷疑的眼光去看它,比如看到別人來幫助你,你的心肯定存有戒備的。我們失去了小時候那種真誠和純潔。

也許你會說,生活讓你不得不這樣。誠然,面對花花綠綠的世界,我們當然不可以百分百地信任。但是我強調的是,我們在最初應該用真誠而美好的眼光去看待,而不是一上來就用懷疑否定的態度。沒錯,要保持童心,我們得先打破自己為自己設定的那些條條框框,那些不成文的規則。誰說面對世界,一定要冷漠去對待呢?誰說我們成年人的字典裏,一定要寫着成熟世故呢?誰說我們不能像小孩子一樣,對萬事萬物保持好奇呢?

親愛的朋友們,生活沒有唯一的答案,如果一定要回答,那就是開心就好。要讓生活過得開心,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童心。我們不要限制自己的想像,不要克服自己的好奇心,別要求自己一定得成熟。也許我們有時候需要拋開世俗,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讓自己像一個小孩一樣,用一顆天真的心去重新審視生活,去獲得無限的希望,去給予心靈的力量。這就是保持童心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