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賀知義。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5日)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並將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任命賀知義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

林鄭月娥表示,賀知義接受任命後,本港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名單增至14位,他們分別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地。她指,這些非常任法官在司法界具聲望,加入終審法院彰顯香港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林鄭月娥指,相信這些傑出且具豐富司法經驗的海外法官將繼續是本港司法制度的獨特優勢。

據悉,在聆訊及裁決上訴案件時,終審法院審判庭由五名法官組成。由1997年年7月1日以來,除極少例外情況,終審法院在審理實質上訴案件時,均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選出1名法官出庭聆訊。

賀知義1953年出生於蘇格蘭,由愛丁堡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於1983年開始成為執業大律師,2020年2月擔任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