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和張韶涵將登上央視舞台,演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對此,台陸委會威脅稱「將密切關註,依規查處」。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指出,民進黨當局動輒對與大陸交往的台灣民眾進行威脅恐嚇,只能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馬曉光表示,每逢中華兒女的重大節日,我們都會同台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歡慶。「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參加兩岸影視交流活動,與大陸歌手同台演出,觀眾們喜愛,我們也積極支持。」

他指出,「31條」政策措施中包含了3條為台灣影視界人士來大陸發展提供政策支持的內容(「廣電3條」),對此大家都很熟悉。「我們對兩岸影視合作、對台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一直盡可能提供政策方便,創造良好環境。」

談及對藝人和節目的評價,馬曉光表示,此事發生後,自己特別去看了兩位台灣年輕藝人的一些表演。「我個人認為,她們的亮麗形象和藝術風格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他說,「我相信不僅兩岸的年輕人會喜歡她們,其他年齡段的觀眾朋友也會喜歡。」

有記者指出,歐陽娜娜事件引起台灣當局關切及網友「圍剿」,歸根到底還是「身份認同」的問題。對此,馬曉光亦回應稱,圍繞台灣青年、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方面出現的一些情況,問題癥結不在於所謂「身份認同」,而在於民進黨當局要不要兩岸交流合作,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

他強調,兩岸存在著政治隔閡,但是不妨礙兩岸同胞都以做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和中國人而自豪。「這些年來是誰在台灣和中國、台灣和中華民族之間製造割裂,誤導台灣民眾,事實非常清楚。造成這些問題的責任是島內一些政治勢力,而不在大陸。」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