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解放軍軍機繞台是否會造成所謂「台灣社會心理防線崩解」,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發布會上回應指出,大家要明辨是非,導致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甚至緊張動盪的罪魁禍首是「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台獨」活動。他同時強調,大陸採取的相關措施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針對外國勢力插手干涉,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馬曉光表示,最近島內還有一些人膽敢通過「修憲」等手段提出所謂「變更固有疆域」等這樣搞法理「台獨」的分裂主張。「正是他們這些挑釁活動,引起大陸的嚴正回應。」

他更指,大陸採取的相關措施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針對外國勢力插手干涉,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如果這類活動能夠立即停止,重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立場上來,台海就可以復歸和平穩定。

同時,對於所謂「海峽中線」的問題,馬曉光亦回應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