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頒獎典禮。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俞晝 寧波報道)第三屆中華設計獎「生活美學」設計大賽25日揭曉「戰果」,14件作品自9,88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賽區作品今年共收到1,046件,同比去年增長119%,其中三件作品分獲產品組金獎和概念組銀、銅獎。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當日表示,兩岸在文化創意設計領域人才濟濟,設計理念各有特色,各有優勢,進行深入合作、優勢互補是兩岸產業界的共識。

兩岸未來共同發展前景廣闊

龍明彪表示,目前,兩岸文創設計產業深入合作的趨勢不斷加強,未來共同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

「兩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脈相承。」他稱,「兩岸文創人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是兩岸同胞的情感紐帶,也是我們提升創意設計品質的文化富礦。」

他續指,兩岸同胞應共同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以中華設計獎為媒介,不斷深化同胞之間的心靈契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台灣賽區張珮愉、邱韋如以作品《小墨器》獲得產品組金獎,劉家勳以《Whisper》 獲概念組銀獎 ,黃宣庭、范僑芸則以《弄花》獲得概念組銅獎。據悉,《小墨器》是一套專門為初學者打造的書法用具組,以傳承繁體字之美為核心。《Whisper》將大自然中兩隻鳥類站在樹梢上互相溝通私語的景象轉化為燈光,讓夜晚中的桌燈彷彿大自然中的生物。《弄花》的靈感來自於台灣的木頭產業,木頭行會有許多加工後剩下的廢料,啟發了作者廢料再用的思路,利用卡榫方法,呈現屬於「弄花」的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