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帶着道具豬進議場,抗議政府鬆綁萊劑美豬進口,並高呼口號「反萊豬 顧健康」。 中央社

美官員前腳離台 蔡後腳「行政命令備查改審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綜合報道)台灣行政機構原本計劃開放美豬進口以行政命令方式送立法機構備查,受島內在野黨強烈反對。台立法機構昨日(25日)通過各黨團共同提案,確定將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交付立法機構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受訪兩岸問題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言行不一,當初欲以行政命令蒙混過關,如今民意沸騰才假藉順應民意。「極其雙標的民進黨當局,在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後應允更改行政命令,會否有更大陰謀,值得提防。」

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引發台灣社會強烈反彈,台行政部門以行政命令方式修改相關規定被在野黨抨擊規避立法機構的民意監督。台立法機構25日通過各黨團共同提案,將農委會允許進口豬肉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衞福部制訂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以及包裝標示產地等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交付立法機構經濟、衞環、財政、外交和教育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開放美豬牛引外界不滿

蔡英文政府此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台灣方面規劃打算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強烈不滿。包括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立法機構黨團都提案要求改交付委員會實質審查。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介紹,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差別在於原案可由直接送院會討論,改為送會討論前要先行經立法機構相關委員會審查,甚至由多個委員會聯席審查,讓民意代表有更多時間進行質詢。

陳水扁執政時期,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的主要考慮是瘋牛病,2006年禁用瘦肉精。馬英九執政時的2012年6月,民進黨為堅持「零檢出」立場,佔據立法機構議場主席台五天四夜,以阻止國民黨在休會前通過美牛進口。彼時蔡英文反覆重申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立場,甚至將之上升為損害台灣「糧食主權」的重大經濟問題和國際政治問題,要求馬英九當局與美國重啟談判,並嗆聲「做不來就下台」。

今年8月28日,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開放美豬美牛,引發強烈反彈。台中市政府率先反對,國民黨方面也於31日,串聯台灣22個縣市議會黨團同步舉行反美豬美牛記者會,重申反對立場,向民進黨當局發起政策挑戰。

蔡政策無關科學與民眾福祉

龐建國指,蔡英文做法粗暴不智。他認為,蔡英文當局政策主張無關科學標準與民眾福祉。「台灣民眾的健康成了蔡英文進一步密切與美國關係的政治籌碼。」他說。華僑大學台籍博士後張立齊提醒,美副國務卿前腳剛走,台灣後腳就應允美豬進口行政命令備查改審查,「會否為抬升美台關係及經貿,美方要求台灣吞下更難吞的苦果,而放棄了開放美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