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螞蟻集團即將在港股和A股「雙登陸」,普通投資者也有了當支付寶股東的機會,從9月25日起,只要登錄支付寶搜「新發」,人人都有機會在螞蟻上市前通過基金的形式投資螞蟻,零門檻實現「雲打新」。

25日凌晨螞蟻戰配基金開放認購。支付寶頁面截圖

記者了解到,25日凌晨螞蟻戰配基金剛剛開放認購,就遭到瘋搶,2分鐘賣出了10億元,1個小時內賣出了102億元。 此前,螞蟻集團向上交所提交招股文件(註冊稿)顯示,易方達、匯添富、華夏、鵬華、中歐五家基金公司與螞蟻集團簽署了戰略投資者認股協議,將推出以發行價認購螞蟻股票的新基金,封閉期18個月。根據招募文件,這5家基金公司定於9月25日啟動首發,募集時間截至10月9日,最低認購金額為1元。

在首發規模上,5隻基金也統一設定了120億元的募集上限,累計募資規模600億。為了打好此次新基金發行大戰,5家基金公司也絲毫不敢懈怠,昨日深夜仍在支付寶上的理財直播間進行直播,進行投資者答疑。華夏基金直播間里,擬任基金經理周克平更是進行現場連線,親自講解即將接管的新基金未來投資思路。鵬華基金直播間則每兩分鐘一場紅包雨,觀看人數接近20萬人。投資者問題集中在管理費、認購費以及何為「末日比例配售」等方面。

記者獲悉,這五隻基金均計劃配10%螞蟻新股,剩下90%將投向其他標。而在發行渠道上,5隻基金僅在螞蟻集團旗下的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螞蟻(杭州)基金銷售有限公司及基金公司的直銷平台上進行銷售。截止記者傳稿時,有業內人士反饋,5家基金中已經有機構募集達到定額。

基金屬於中高風險等級 18個月封閉期後接受申購贖回

9月25日上午,記者嘗試在支付寶購買了基金。在輸入了買入金額和選擇付款方式後,被提示需要做風險測評,由於該基金屬於中高風險等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也需要是對應的中高等級。測評結束後,記者購買了100元基金,界面提示申請成功,獲得認購者編號。

據了解,這次五隻新基金將由各家機構的明星經理進行管理,18個月封閉期滿後接受申購贖回。依照慣例,封閉期可以避免投資者陷入短期博弈,也更有利於基金經理提高收益。但投資就會有風險,投資者也要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這些基金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能否接受相應的封閉期。

此前,網上打新是個人投資科創板股票的主要方式,但這需要股票賬戶有50萬元的資產,並有2年的交易經驗,門檻較高。即使滿足條件,實際中籤率也很低。據Wind數據測算,過去十年全部新股發行的網上打新中籤率僅為0.045%。分析認為,此次螞蟻A股上市引發全市場關註,打新中籤率或更低,而這五隻基金讓普通投資者多了一個低門檻的選擇。

基金參與戰略配售,意味着基金可以優先認購擬上市公司的股票。得以發行的前提是,擬上市公司願意把新股份出來。一次允許5家基金公司參與戰配,總計600億募資規模,顯然,螞蟻集團希望通過基金這一形式,把投資機會分享給更多普通投資者。

參與此次配售的基金經理鵬華王宗合表示:「螞蟻作為互聯網企業,通過領先的科技能力,搭建起了連接產品和用戶的平台。」他認為,放眼整個經濟領域,消費者和中小微企業的需求還遠未被滿足,因此,主要服務這些群體的企業未來預計有廣闊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