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奔跑的野氂牛、糌粑節的狂歡、熱鬧的賽馬會、壯美的崑崙冰川……9月25日,由青海省委宣傳部、安徽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東流」攝影巡迴展在安徽省文化館開幕。

展覽中展出的攝影作品「土族輪子秋」。(記者趙臣 翻拍)

巡迴展上展示了由70位中外攝影名家在青海拍攝的260餘幅攝影作品,盡展青海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多元文化。 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宋江濤介紹,青海省不僅有昆崙山、唐古拉山等橫亘東西,長江、黃河、瀾滄江亦發源於此,這裏擁有世界最大面積的高寒濕地、高寒草原、灌叢和森林等生態系統,濕地面積達1.22億畝,被譽為世界四大無公害超凈區之一。

展覽中展出的攝影作品「唐卡作品」。(記者趙臣 翻拍)

同時,青海省內有漢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和蒙古族6個世居民族,崑崙文化、河湟文化、熱貢文化交融與共,民族風情絢麗多彩,是國家重要的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和旅遊目的地。 這次攝影巡迴展,正是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題,分為《江河的搖籃》《大山的靈境》《生靈的樂土》《和諧的家園》《嶄新的生活》等5個篇章,精選了70位中外攝影名家在青海拍攝的260餘幅攝影作品,充分展示青海實施「一優兩高」戰略、統籌「五個示範省」建設、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顯著成就。

展覽中展出的攝影作品「崑崙冰川」。(記者趙臣 翻拍)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青海省與安徽省同處長江沿線,同處一帶一路,一衣帶水、血脈相連,兩省在發展中既密切聯繫、又互利互補,彼此合作的空間領域廣闊,現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共同使命又把兩省聯接在一起,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早日重現「一江碧水」的勝景,是青海安徽兩省共同的歷史責任。

當日,巡迴展吸引了不少當地群眾前來觀展。其中,來自安徽省宿州市的曹先生一早就來到展會,他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很喜歡青海,在網上看到此次展會的消息,他便從宿州趕到合肥,今天現場感受了攝影作品的別樣震撼後,希望可以有機會到青海走一走,看一看。據悉,本次展覽活動為期4天,從9月25日至28日結束。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