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與拼多多的簽約儀式。(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胡永愛深圳報道:9月19日,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郵政」)與拼多多在京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記者了解到,雙方合作下,中國郵政將發揮資金流、物流、商流「三流合一」的優勢,為拼多多農產品產銷對接提供綜合解決方案。同時,中國郵政還將發揮郵政企業直達源頭的優勢,利用三年時間打造150個中國郵政農產品基地,為拼多多平台從源頭供應優質農產品。

發展農村電商生態

中國郵政是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大型企業集團,拼多多是中國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兩大企業均覆蓋了中國最廣泛的城鄉地區,擁有最廣大的受眾群體。

拼多多方面表示,拼多多近年來與中國郵政持續在地方上展開合作,探索出全國農產品上行極速通道的「陝西渭南模式」「廣西貴港模式」,雙方接下來將在全國範圍繼續務實推進農產品產銷對接工作,助力打造多方共贏的郵政農村電商生態圈。

拼多多通過大數據賦能上游,把覆蓋產區情況、物流條件等信息上傳,讓流通標準化,讓農產品從田間地頭直發全國各地消費者。地方郵政則把電商與物流合二為一,秒發、流通可控,建立了農產品上行的快速優勢。

據渭南郵政相關負責人喬宇介紹,「186個郵政網點遍布鄉鎮,我們總是最先知道當地農民的難處,天然有收貨的信息和組織優勢。農民土地分散,規模也不大,消費者拼單,正好匹配上成熟期和產區不同的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打通農產品產銷對接,渭南郵政的拼多多店舖做到了「平均發貨時長比同行短17.78小時,簽收時間比同行快15.75小時,到貨時長比同行快29.22小時」。

打造150個中國郵政農產品基地

數據顯示,拼多多2019年農產品交易額達到1364億元,預計2020年將突破2500億元。截至今年8月底,已經有超過360名全國各地市縣區負責人參與拼多多平台的助農直播。

農產區從點到面,農產品從單品走向多品類成規模運營,有陝西渭南郵政、廣西貴港郵政、甘肅郵政等的電商成功示範,此次中國郵政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也從扶貧走向更寬泛的農產品上行通道。

中國郵政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郵政將充分發揮郵政品牌、直達源頭、三流合一的優勢,深度嵌入農業生產產前、產中、產後三個環節,與拼多多等渠道平台建立「四個共建」體系,即共建農產品源頭供應鏈、農產品產銷對接體系、農產品倉儲物流設施、開發性農村電商生態圈。

接下來三年,中國郵政除了將與拼多多發揮各自優勢,在定點扶貧、電商扶貧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還將利用三年時間,打造一百五十個中國郵政農產品基地,為拼多多平台源頭供應更多的優質農產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