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盧宛茵貴為「御用媽打」。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阿祖)現年67歲的盧宛茵接受電台訪問,談及去年入紙申請《健力士世界紀錄》「飾演過最多藝人阿媽」,她笑言最愛處境劇《卡拉屋企》所演的「肥媽」,最難忘則是扮屍體演李國麟母親,她說:「李國麟都幾十歲,我只大他數年,要他撲來攬着我喊『阿媽!阿媽!』當時又不能動又要忍住笑,真的是頂唔順!」

盧宛茵1973年20歲考入藝員訓練班,同年憑《朱門怨》二少奶一角一炮而紅,但她選擇於1975年下嫁前夫(香港第一代新聞主播何鉅華),婚後育有兩子一女。她指當年沒有人勸過她不該這麼早婚,因她很多同學都十六七歲已經結婚,自己已覺得遲。至於1987年復出,1988年離婚的主要原因,盧宛茵坦言說:「第一,當時感覺很難相處;第二,當然有很多忍受不到的問題,這讓我覺得人生為何要這麼辛苦?傳統女人會死忍爛忍,但我的脾氣問題是不會忍!我認為一世人流流長,好惡頂!那就算啦,不想自己辛苦。」但之後她亦未有想過再找一個人生伴侶:「與人相處要夾很困難,倒不如一個人自由自在。有沒有dating過?無就呃你啦!哈!但已是很久之前的事,仔女也沒有意見,因我給仔女很大的自由度,他們也給我很大的自由。」盧宛茵思想開明,她坦言與兩媳婦間婆媳融洽相處,大家如朋友沒去囉唆,又會讚美她們廚藝好,新抱們也會很開心邀請她一起吃。

演戲近半個世紀,今年67歲的盧宛茵揚言沒想過退休:「一個人無所事事對着四面牆遊手好閒會很悶,我喜歡工作,也愛演戲,只要角色有戲可演,也沒想過退休,得一集戲都也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