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唐人街充滿老日子的尋常民生氣韻,來此蹓躂半天享受老華僑們慢活小確幸。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燕子每年必返出生處,從北至南避寒,從南而北必歸來;循着軌跡,旅行除了每年必去三處新地方或舊未探訪地段的重遊;地老天荒多年習慣,就算不是每年,起碼兩年之內「必回去」的目的地包括京都、杭州、檳城、倫敦、巴黎、翡冷翠。不經不覺,原來曼谷低調地、暗地裏,在當事人我自己不自覺下淡入「必回去」等級。

超過廿年前,從巴黎經曼谷回港,反正過年在即,工廠與公司未收爐也快收爐,餘幾天空閒,曼谷雖非我那杯茶(地域緣分其實很簡單,能讓人舒服散步另加能看日落的安靜角落……Bingo),望湄南河Oriental東方酒店(當時未合併成文華東方)的日落曾經氣派非凡,卻嫌當年泰京馬路旁的行人路既窄且爛,電動三輪車不斷噴出黑煙,空氣彌漫着魚露、油炸食品與汽油味。至反感,那些年不少密密來曼谷的遊客着意風花雪月。性,人之常情,然而過分視旅遊目的地為洩慾工具,未免叫人尷尬,自己一度因此對曼谷卻步。

那年入住的酒店較近國家體育館,離現在地鐵站Hua Lamphong火車總站不遠,喜讀地圖的筆者看圖悉方向,素喜走路散步,見好幾家佛寺離火車總站不遠,趁日出之前,持相機前往,旁觀僧侶尼姑沿門托缽化緣,途經幾乎全為華人聚居(舊時曼谷巿中心幾乎所有商舖門頂皆方塊字,就是舊機場路沿途亦然),臨近春節,滿街滿巷年花、賀年糕點、家禽肉食滷水諸物琳瑯滿目,比較內地、港澳、台北有過之而無不及,且潮汕人為主的華僑對傳統執着,氣氛濃得化不開,心神吸收得很。

再走下去,客户曾經請客的「南星」鮑參翅肚店就在滿布方塊字招牌的大街上,路的另一面原來連接湄南河畔文華東方及香格里拉等酒店。

這之後在方位上,更了解這角曼谷,此後多年,幾乎年年,必在農曆新年前南飛泰京,就為禮失求諸野,親近華裔慶節濃郁的氣氛。春節之外,對曼谷的印象逐漸改善,南飛次數漸多,近年還有小小地產投資,對泰京獨特傳統欣賞之餘,新銳設計與新發展區域也目不暇給,既多且精。近年雖被遊客炒熱的唐人街始終戀慕不減,每次到來必如舊散步蹓躂、喝傳統咖啡嚐小吃,靜靜享受南國的慢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