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 火

錢鍾書動筆寫《圍城》是受到楊絳寫的那一部《弄假成真》喜劇演出成功的啟發。

當時錢先生看了楊絳舞台劇後,頗受感染,對楊絳說,我也要寫一部長篇小說,楊絳立即表示支持!

「當時二人的生活很是拮据。自從離開了聯大(西南聯大),錢氏已沒了高薪,他在震旦女子文理學院按鐘點授課,少教幾節課,空出時間寫書,錢自然掙得少了。楊絳便把保姆辭退,一個人擔負做飯、洗衣服等家務,只為省點錢,少一份支出,維持家庭生活。這樣錢先生便可以安心寫長篇。」(葛亮:《琴瑟錢楊》,下同)

「文革初期,兩個人被批鬥。錢鍾書戴着高帽子泰然自若。寫他的大字報漫天飛,本來已是風聲鶴唳,但是看似柔弱的楊絳,卻有膽了,在大字報上貼了小紙條替丈夫作澄清。批鬥中被逼問為什麼要為資產階級反動權威翻案。她跺着腳,說就是不符合事實。身邊的人都為她捏把汗。」

在那個生死相關的嚴酷年代,有多少夫婦、父子、母子等親人,因其中有一個人被扣上政治帽子、被批鬥,為了自保,紛紛劃清界線,甚至反目成仇,上演一幕幕人間悲劇。

楊絳卻為夫婿排眾而出,誓言為夫婿討回清白。

可見,錢先生與楊絳的感情是經得起暴風雨的考驗,是牢不可破的。

錢先生在《人·獸·鬼》出版後,在新書的扉頁上寫上「贈予楊季康(楊絳),絕無僅有的結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妻子更多的是道義的承諾,情人是歷久常新的情感,朋友是相敬如賓的關係。  

楊絳允稱身兼上述三者的身份,與錢先生相濡以沫。

錢先生、女兒相繼逝世後,她把悲痛化成力量,於92歲的高齡,完成了女兒錢媛未完的紀實小說《我們仨》,策劃、整理錢鍾書外文筆記共48冊。

想起楊絳對錢先生說的那一句話:「我的勇氣和你的勇氣加起來,對付這個也是夠了吧!」可謂氣蓋山河啊!  

錢先生、女兒離她而去,楊絳是這樣開解自己的:「這個世上沒有不帶傷的人,無論什麼時候,真正能治癒你的只有自己。」 (《錢鍾書逝世廿五周年紀念》,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