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界憂電影內容將犯罪行為「浪漫化」及「英雄化」,荼毒青少年。圖為理工大學遭佔據時的大學校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近日公布2020年度學會大獎得獎名單,成立以來一直拍攝美化黑暴電影的「影意志」,其出品《理大圍城》,因「呈現『反送中運動』悲壯的一頁」而奪得「最佳電影」。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電影有美化犯罪之嫌,機構頒獎予紀錄違法行為的電影會向社會傳遞不良信息,做法不合理,要求政府監察,並考慮停止資助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理大圍城》聲稱由「香港紀錄片工作者」導演,拍攝前年修例風波中理工大學的暴徒情況,在放映時已被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評為三級電影,指內容有可能觸犯現行的法例、頻密播出粗鄙語言、大篇幅細緻記錄嚴重犯罪行為,要求加入警告字眼。

不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近日就頒獎予《理大圍城》,同時大讚電影的「敘事與美學成熟」,並聲稱當中「呈現『反送中運動』悲壯的一頁」「令本地紀錄片邁向新境界」云云。

馬逢國:涉「獨」須嚴審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質疑有關評審的準則是否嚴謹。他指出,若電影內容牽涉到暴亂、「佔領」等違法內容,有鼓吹違法行為甚至「港獨」等訊息,已屬另一問題,藝發局及康文署均有責任去審視相關電影的內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批評,《理大圍城》的內容有美化犯罪之嫌,而該學會頒發獎項予紀錄違法行為的電影,變相會鼓勵市民犯罪。由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受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他認為政府需要檢視對該學會的資助,而有關部門亦要正視問題,避免青年接觸到相關電影會受到負面影響。

公民力量成員李梓敬指,該學會頒發「最佳電影」予《理大圍城》屬不合理的決定,認為任何鼓吹違法的行為都不應受到表揚,而該電影的內容有違香港國安法,甚至將犯罪行為「浪漫化」及「英雄化」,會荼毒青少年。

他認為該學會一直與政府機構有合作關係,有可能將類似的電影帶到社區或學校播放,政府應予以監察,避免別有用心者有機會透過電影鼓吹違法行為,亦應考慮停止資助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