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蘇納克禁止15歲及以下年齡任何人購買香煙的計劃16日在議會首輪投票獲得通過。

據路透社17日報道,該法案規定,將禁止向2009年1月1日及以後出生的人出售香煙。這意味着,無法購買香煙者的法定年齡每年都會提高,該禁令將無限期地伴隨這一代人。儘管該法案受到醫療保健專家的讚賞,並得到反對黨工黨的支持,但保守黨內部一些成員卻對此表示反對。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估計,截至2022年,英國約有640萬人吸煙,約佔成年人口的13%。青少年吸煙率仍然很高,英國16至17歲的青少年中有超過12%的人吸煙。

報道稱,蘇納克最初是受到新西蘭的啟發。新西蘭2022年12月通過「世代禁煙令」,禁止向2009年1月1日及之後出生的人銷售煙草,要求減少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並削減煙草零售商數量。不過,因考慮該禁令可能會導致煙草黑市更難控制,新西蘭已於2月宣布將該禁令廢除。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