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拉開帷幕,重點討論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軍事打擊的所謂應對之策。峰會上,歐盟多個國家呼籲對伊朗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與此同時,歐盟還呼籲伊朗、以色列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採取任何使局勢升級的行動。

總台記者 朱曦莉:此次歐盟峰會原本旨在關注經濟議題,但在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導彈襲擊的背景下,特別是在歐盟國家對中東局勢存在分歧的情況下,如何共同應對當前緊張的中東局勢,成為當天歐盟領導人討論的關切所在。

在此次峰會上,多個歐盟成員國提議擴大歐盟現有的針對伊朗的制裁,包括對伊朗的無人機與導彈生產實施更多制裁。據悉,歐盟在烏克蘭危機2022年2月升級後已設置制裁體系,禁止向伊朗出口可用於製造、生產無人機的零部件。

與此同時,歐盟各國外長還呼籲以色列、伊朗相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行動,並敦促以色列不要對伊朗施以報復。歐盟領導人稱正在與各方接觸,以避免地區局勢升溫。

西方欲借制裁伊朗給局勢降溫體現其雙標

據統計,伊朗現已受到西方數以百計的制裁。英國《金融時報》稱,西方國家一邊醞釀對伊朗的新制裁,一邊宣稱尋求給地區緊張局勢「降溫」,自稱有意避免地區衝突全面爆發。輿論指出,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軍事打擊的直接起因是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建築,而地區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在於加沙衝突外溢。西方國家不正視問題根源,卻試圖靠制裁伊朗來實現地區和平,這充分體現了其中東政策的雙標之處。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