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添一百年老字號,該店負責人透露,松鼠鱖魚頗受港人青睞。記者馬曉芳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馬曉芳 北京報道)1924年開門營業的森隆飯莊17日迎來百歲生日,北京百年老字號又添一家。森隆飯莊出品總監王培欣向記者表示,森隆飯莊已經恢復了響油鱔糊、蟹粉獅子頭、慈姑紅燒肉等近百道傳統經典菜品,國宴菜「冬菜扒鴨」也重新改良亮相,「之前就有很多港澳台和海外友人來品嘗美食,松鼠鱖魚最受港澳朋友喜歡,希望未來有更多港澳朋友來打卡品鑒,感受中華美食文化的魅力。」

北京餐飲協會會長雲程在現場表示,餐飲老字號應該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踐行老字號的文化底蘊,繼承老字號的文化傳統,「拳頭產品一定是傳統技藝」。他透露,北京餐飲協會正在對老字號、非遺名菜進行搶救性拍攝,已拍攝120多集,建立一百多個名菜標準,樹立了一批名店名廚名菜,促進北京餐飲老字號傳承發展,助力打造北京國際美食之都。

100歲的森隆飯莊、84歲的萃華樓、107歲的瑞珍厚,幾家一度停業的北京老字號重新開張。萃華樓小菜館是人氣「網紅」餐廳,王培欣說,很多香港遊客看到萃華樓覺得很親切,因為香港也有店叫「翠華」,「店裏的招牌菜都很對香港遊客們的胃口。」王培欣認為,復興老字號必須擁抱年輕消費市場,讓更多年輕人走進老字號體驗美食文化,這樣老字號才能不斷傳承。

據介紹,1924年4月17日森隆飯莊正式開業,主要供應江蘇風味菜,當時北大(今沙灘紅樓)的不少著名學者經常光顧森隆,因此森隆飯莊經常出現在他們的文章裏。1980年,胡喬木為重新開張的森隆飯莊題寫匾額,該門匾傳用至今。記者現場看到,這家百年歷史的老字號人氣旺盛。據悉,森隆飯莊未來還會增加門店數量,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