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電影《九江口》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首映禮。 主辦方供圖

18部京劇電影展映 多行當流派 名家撐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影節)今日(18日)正式揭開神秘面紗,本屆北影節將邀請200多位中外影人,昨日北影節官方預告紅毯陣容,香港導演陳可辛、內地導演管虎、高群書、顧曉剛,演員葉童 、游本昌 、胡歌、蔣勤勤、陳建斌 、 郭曉東、于毅、雷佳音 、郭濤 、楊子姍、吳磊 、關曉彤 、胡先煦、黃俊捷、蘭天奇 、梁龍、王佳佳 、閆楠 、侯雯元 、黃曦彥、黃志忠 、姜武、藍盈瑩 、李汶翰、梁靜 、劉耀、尹正、周也等將亮相紅毯現場。

揭幕式後由4月18日至26日北影節將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北京展映》精選了240多部中外佳作,將在京津冀共27家場所放映約750場次;《北京策劃》舉辦4場核心論壇,將圍繞「電影產業變局下的立與破」、「電影創作的高品質與多元化」、「電影投融資的阻礙與跨越」、「數字化高新科技賦能電影生產與發展」等多個主題;另有《大學生電影節》、《北京市場》、《閉幕式暨天壇獎頒獎典禮》、電影嘉年華活動《電影+》等。

另外,北影節「京劇電影工程」經典影片展映活動新聞發布會暨京劇電影《九江口》首映禮近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為京劇電影工程經典影片展映拉開帷幕,包含《龍鳳呈祥》《霸王別姬》《狀元媒》《秦香蓮》《大鬧天宮》《九江口》等在內的18部經典京劇電影將在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於中國電影博物館展出。

吸引年輕觀眾感受國粹之美

據了解,此次亮相的「京劇電影工程」經典影片,除《九江口》作為首映精彩放映外,還包括《龍鳳呈祥》《霸王別姬》《狀元媒》《秦香蓮》《蕭何月下追韓信》《穆桂英掛帥》《謝瑤環》《趙氏孤兒》《乾坤福壽鏡》《勘玉釧》《大鬧天宮》《貞觀盛事》《紅樓二尤》《四郎探母》《捉放曹》《群英會·借東風》《文姬歸漢》等優秀影片。這些影片都取自京劇的經典劇目,展現了京劇藝術的博大精深與豐富多彩,涵蓋了眾多行當與流派,並匯聚了眾多名家,反映了當代京劇藝術的傳承與發展。

展映將於4月16日到5月5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內舉行,此外,還會通過精彩的電影海報、劇照、幕後照,以及詳細的文字闡述,為廣大參觀者展示「京劇電影工程」十多年的輝煌成就,彰顯當代京劇與戲曲電影所取得的新高度、新探索與新成果,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走近京劇藝術,感受到國粹的傳統之美。新聞發布會同期,京劇電影《九江口》首映禮也在中國電影博物館內進行。《九江口》電影藝術指導張關正,導演劉學忠,主演楊赤、金喜全與廣大影迷、戲迷們分享了他們在京劇藝術道路上的故事,以及電影拍攝中所經歷的種種挑戰。他們表示,傳承和發揚京劇藝術是每個京劇演員的使命和責任。青年京劇名家、《九江口》主演金喜全從2013年開始,就參與拍攝了《霸王別姬》《蕭何月下追韓信》《勘玉釧》《謝瑤環》以及《九江口》,共計五部京劇電影。他說:「希望京劇電影工程能夠把京劇這門藝術,更廣泛地宣傳到所有的愛好京劇藝術或者是不懂京劇藝術從而喜歡上京劇藝術的觀眾朋友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