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17日舉行發布會,介紹解讀當前經濟形勢和有關政策。(記者 任芳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記者17日下午於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完成了全部三批共1萬億元增發國債項目清單下達工作,將增發國債資金落實到約1.5萬個具體項目。國家發改委將推動所有增發國債項目於今年6月底前開工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蘇社表示,中央決定從今年開始,今後幾年連續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的安全能力建設,目前發改委會同有關方面已經研究起草了支持國家重大戰略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的行動方案,經批准同意後即開始組織實施。在支持領域方面,重點聚焦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升糧食和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等方面的重點任務。

在組織實施方面,特別要盡快建設一批前期工作比較成熟、具備條件的項目,將抓緊推動出台實施相關的配套政策,通過體制機制改革來破解深層次的障礙,與重大項目建設形成合力,確保行動方案明確的任務高質量地落地見效。

劉蘇社表示,3月份以來,發改委建立在線調度機制,督促項目加快開工建設;會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對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全鏈條全周期式督導。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2個省份督導工作,其他省份也開展了自查,年內還將組織開展第二、第三批督導。

他還透露,發改委18日將通報項目進展和督導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糾偏整改,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推動所有增發國債項目於今年6月底前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