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在巴黎奧運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京發布2024巴黎奧運會融媒體傳播服務方案,全面揭曉總台2024巴黎奧運會轉播報道計劃與融媒體創新節目。

根據國際奧委會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達成的戰略協議,國際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與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於去年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總台正式受邀成為巴黎奧運會主轉播機構,並一舉中標成為巴黎奧運會轉播項目最多的國際媒體。

根據總台台長慎海雄與巴黎奧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蓋在巴黎簽署的一攬子合作協議,總台作為全媒體持權轉播機構,享有巴黎奧運會的全版權和相關轉播報道獨家權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出席活動,並與總台財經節目中心、體育青少節目中心、視聽新媒體中心、技術局、新聞新媒體中心、文藝節目中心、總經理室相關負責人,奧運冠軍鄧亞萍、高崚、何沖,東鵬飲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寶潔(中國)有限公司、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學有限公司、小紅書科技有限公司、安踏(中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等,共同啟動總台2024巴黎奧運會體育營銷。

彭健明在致辭中表示,奧運會不僅是全球體育盛事,更承載着對世界和平的美好祝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巴黎奧運會比以往各屆奧運會更受矚目。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以來,開創了奧運會轉播報道工作的一項項歷史新紀錄,在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轉播報道中,通過總台全媒體平台收看的人次分別高達479億次和485億次。作為主轉播機構和中標巴黎奧運會轉播項目最多的國際媒體,總台將派出超過2000人的製作轉播團隊,搭建多頻道、多終端的融媒體矩陣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報道,以世界一流的體育賽事制播實力和「5G+4K/8K+AI」技術,為全球億萬觀眾呈現一場力與美的視聽盛宴。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

彭健明強調,奧運會不僅是體育健兒超越極限的競技殿堂,更是品牌傳播的重要機遇。企業與運動員在追求榮耀的道路上,有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標。每一位運動員在賽場上揮灑汗水、奮力拚搏的精神,不僅激勵着億萬觀眾,也為企業提供了寶貴的品牌能量和文化滋養。同樣,企業在世界舞台上勇立潮頭、不斷創新的成功故事和奮鬥精神,也為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支持。在本屆奧運會傳播服務方案的設計中,總台把這種共榮共創的精神貫穿其中,將體育賽事直播資源與品牌傳播需求精心匹配,讓奧運精神與品牌文化融為一體。一是突出賽事直播資源的核心地位,強化品牌傳播的現場感;二是打造個性化傳播產品,精準契合品牌傳播需求;三是深化融合傳播,助力品牌全方位觸達用戶。隨着巴黎奧運會的臨近,奧運經濟正在快速升溫,奧運營銷進入加速階段。總台願與更多的品牌企業緊密攜手、精誠合作,共享奧運精彩、共創品牌輝煌!

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主任錢蔚介紹了央視頻巴黎奧運會新媒體傳播方案。央視頻將提供最全的奧運會賽事直播,包括開閉幕式以及全部32個大項7294場比賽直播,每天直播量將超過180個小時。央視頻將正式上線「奧運會」TAB頁,同時提供PC版、PAD版、車載版等多終端觀看選擇,並支持投屏觀看和AI應用場景。除了呈現精彩的奧運賽事,還將推出多檔奧運原創項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主任錢蔚

總台技術局局長徐進介紹了2024巴黎奧運會總台國際公用信號製作項目及總台奧運轉播報道創新技術。總台承擔巴黎奧運會體操、乒乓球、羽毛球和攀岩四個大項的國際公用信號製作,直播時長超過400小時。總台將應用多項創新技術,追求更快的奧運賽事內容呈現,提供更高的大小屏視音頻質量,彰顯更強的技術創新能力,最大限度滿足用戶需求。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技術局局長徐進

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24巴黎奧運會轉播報道計劃。總台將搭建電視、廣播、新媒體融合傳播的全媒體矩陣,其中CCTV-5、CCTV-5+、CCTV-16將打造24小時不間斷的奧運報道平台。CCTV-5體育頻道重點關注田徑、游泳、體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國代表團優勢項目,CCTV-5+體育賽事頻道重點關注舉重、射擊、賽艇等中國隊優勢項目,CCTV-16奧林匹克頻道重點關注霹靂舞、衝浪、滑板、攀岩等奧運特色新增項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副主任馬政

總台總經理室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介紹了總台2024巴黎奧運會融媒體傳播服務方案的設計理念。設計團隊在近年來重大體育賽事營銷創新基礎上,以客戶為中心,一是尋找焦點、佔據焦點、成為焦點;二是創造獨家、擁有獨家、成為獨家;三是廣告資源產品化,給客戶最飽滿的回饋;四是廣告產品品牌化,向用戶致敬。共推出三大系列27款創新創意滿滿的產品方案,藉此為合作客戶構建品牌傳播核心競爭優勢。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

總台總經理室相關負責人發布了總台2024巴黎奧運會融媒體傳播服務方案。總台相關節目中心主持人、記者、製片人現場推介了《中國榮耀》《央young之夏(奧運版)》《奧運動起來》《奪金巴黎》《值得向世界推薦的中國品牌》《巴黎日記》《全景奧運》等融媒體奧運節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副召集人徐立軍

鄧亞萍、高崚、何沖等奧運冠軍來到現場,分享各自奧運奪金感想,表示總台見證了每一位奧運冠軍的奪金榮耀,用影像記載了中國在奧運史上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希望藉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傳播,讓更多人感受競技體育的魅力,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品牌。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國際奧委會委員李玲蔚,知名體育解說員宋世雄,奧運冠軍郎平、錢紅、劉璇、仲滿、惠若琪、許海峰、王軍霞、陳一冰、張怡寧、魏秋月、林躍、吳敏霞、鞏立姣、李發彬、傅海峰、蔡贇通過視頻寄語,為奧運加油,為中國加油。

五糧液、益海嘉裏、蒙牛集團、藍月亮、海爾、雅迪等總台體育營銷合作企業代表送出視頻祝福,祝願總台巴黎奧運會轉播報道取得圓滿成功,祝願合作品牌取得理想傳播效果,讓世界看到中國創造、中國品牌的力量。

總台辦公廳、總編室、視聽新媒體中心、總經理室相關負責人,茅台、中糧、格力電器、伊利集團、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移動、蒙牛、小米、瀘州老窖、京東、華為、一汽紅旗、一汽大眾、長城汽車、京東方、榮耀手機、美團、淘天集團、立白集團、天絲紅牛、可口可樂、OPPO、TCL、BOSS直聘、獵聘網、方太、賽輪輪胎、崑崙萬維、度小滿、貝殼、雅迪、逢時科技等近百家企業代表以及總台廣告代理公司負責人共300餘人出席活動。

央視頻、央視網、央視體育、央視財經新媒體對活動進行現場直播。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