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本港今日(17日)天氣炎熱,天文台指,一股偏南氣流正為廣東沿岸地區帶來炎熱的天氣,今日正午時分,本港大部分地區氣溫上升至30度左右,市區最高氣溫約32度,新界部分地區再高一兩度及酷熱。下午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吹和緩南風。

天文台提醒巿民,天氣炎熱可能影響健康,市民應保持警惕,多補充水分。展望未來兩三日有幾陣驟雨,日間炎熱。星期日及下周初驟雨逐漸增多及有雷暴。天氣炎熱,正午時分艷陽在頭頂,一周內就三度出現日暈(Halo)現象,繼周一(15日)出現日暈後,昨日(16日)多區都有市民拍攝到日暈,這是上周三(3日)後連續兩天都出現日暈。不少網民亦將拍得奇景,分享至社交平台。天文台提醒,雖肉眼就可觀看到「日暈」,但為了避免灼傷眼睛,大家不宜直視過久。天文台指,「暈」是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或月光通過由冰晶組成的捲狀雲時,光線便會被折射,並形成圍繞在太陽或月亮四周的環狀或弧狀光環。若雲層中冰晶的含量愈高,光環就愈明顯,較容易被觀察到;反之則難以觀察清楚,甚至無法形成暈。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