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揮數字人才支撐數字經濟的基礎性作用,加快推動形成新質生產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九部門4月17日發布《加快數字人才培育支撐數字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6年)》,緊貼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需要,用3年左右時間,扎實開展數字人才育、引、留、用等專項行動,增加數字人才有效供給,形成數字人才集聚效應。

行動方案部署了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數字技能提升行動、數字人才國際交流活動、數字人才創新創業行動、數字人才賦能產業發展行動、數字職業技術技能競賽活動等6個重點項目。

高水平數字技術工程師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正重點圍繞智能製造、大數據、區塊鏈、集成電路等數字技術領域的新職業,探索建立數字技術工程師認證制度,每年培養培訓數字技術技能人員8萬人左右。

行動方案還從優化培養政策、健全評價體系、完善分配制度、提高投入水平、暢通流動渠道、強化激勵引導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