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書院師生與二合館大師合影。(記者馮雷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這次旅程讓我回味無窮,有機會一定會再次來到河南參觀更多景點!」香港民生書院日前組織中文課和中史科學生赴河南開展為期六日的歷史文化考察之旅,讓參與師生皆獲益良多,領略了中原文化厚重的底蘊,證明「讀萬捲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深刻內涵。

去年疫情緩和後,民生書院就有計劃安排老師和學生到內地交流學習。民生書院校長葉志兆告訴記者,經過香港暢銷食譜作家方曉嵐建議,就選擇赴河南考察學習。方曉嵐在疫情前組織團隊到河南省開展文化旅遊,收穫豐富。她建議,民生書院帶學生去參觀殷墟婦好墓、中國文字博物館、雲台山地質公園、龍門石窟、登封少林寺及開封市的文化景點參觀。河南省是一個農業大省,師生們可以品嘗到歴史悠久的豫菜,更將是很難得的體驗。

民生書院師生一行遊覽了世界文化遺產的龍門石窟。(記者馮雷 攝)

「當我聽到『殷墟』名字時,就記得我初中也讀過甲骨文的發現及故事,我從來也沒有想過, 會有機會親身到這個書本上的歷史文化重鎮,所以決定要把這些機會帶給學生。」葉志兆說。

在短暫六日內,香港民生書院的27名師生先後走進鄭州、安陽、焦作、洛陽、登封、開封,讓學生領略中原文化厚重的底蘊,將語文和地理知識走出課本,讓能力融入實踐。

二合館廚師師傅向學生們展示中華廚藝的博大精深。(記者馮雷 攝)

此次遊學團乘坐高鐵到達鄭州後, 首晚即得到國家級烹飪技能專家李志順的接待,實在是難得的一次飲食文化體驗。在中華老字號二合館,李志順給孩子們帶來一場順應時節的「豆芽宴」,讓學生在享受美食之餘,領會到國宴大師的廚藝功力。蒙眼拉龍鬚面、蓑衣黃瓜、面氣球做畫等絕活表演讓學生們感受到中華廚藝的功夫精髓。學生代表黎景程、林灝嶠均表示:「我們會將看到和感受到飲食文化以及體驗記錄好,傳播好,讓更多的同學了解,相信他們也會為之驕傲的。」

民生書院師生一行參觀了安陽殷墟博物館。(記者馮雷 攝)

在安陽,民生書院師生一行參觀了安陽殷墟博物館和中國文字博物館。前者展出的文物,件件皆是國寶級精品,是商代輝煌歷史的縮影。後者以「文字」為主題,是全球第一座以文字為主要「藏品」的國家級博物館。大家在殷墟聽到甲骨文的出土故事,考古專家如何將甲骨文圖案翻譯成漢字,見證了中華文明的發展。而中國文字博物館展現了漢字由甲骨文演變至今的發展,,內容極為豐富,令學生大開眼界。

在焦作,民生書院師生一行走進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來到紅石峽、泉瀑峽,欣賞奇石、山泉、花香、飛瀑組成溝谷交響曲。 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以裂谷構造、水動力作用和地質地貌景觀為主,集科學價值與美學價值於一身的綜合型地質公園,當中更牽涉到不同朝代歷史人物的足跡,一天的行程實在不太足夠。

在洛陽,民生書院師生一行遊覽了世界文化遺產的龍門石窟,探尋千年文化奇跡。其被譽為「中國石刻藝術的最高峰」,為世界上造像最多、規模最大的石刻藝術寶庫。學生林肇浚說,洛陽的龍門石窟給我帶來了震撼,那些古老的石刻蘊含着深厚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民生書院師生觀看了《禪宗少林·音樂大典》。(記者馮雷 攝)

在鄭州下轄的登封,大家遊覽了因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的少林寺,觀看了《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少林寺是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號稱「天下第一名剎」。學生在遊覽當中不忘印證武俠小說中的敘述,實在有趣。林肇浚說,我沉浸在少林寺的氛圍中,見證了僧侶們的武術表演,同時也體驗到了他們的智慧和修行精神。

民生書院師生一行參觀了開封府。(記者馮雷 攝)

在開封,民生書院師生一行參觀了開封府、開封鐵塔、清明上河園,還觀看大型水上實景演出《大宋·東京夢華》。開封的歷史文化與宋代是分不開的,清明河上園更將宋代汴京的「東京夢華錄」重現世人眼前,實在令學生嘆為觀止。

學生林灝嶠、蕭欣瑤、楊雪穎分享本次遊學心得時說,他們認真觀察了農作物的生長過程,欣賞了少林寺的精彩表演,對農業的高科技發展、大自然的獨特地貌和古人高超的雕刻技術感到深深的震撼,同時感受到中原人民的團結和生生不息,也期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上更大的世界舞台。

在本次活動最後一日,香港民生書院師生一行到鄭州市第五十四中學進行參觀訪問,開展校際交流活動。兩校還簽訂《姊妹校協議意願書》,締結為友好學校。葉志兆希望兩校在辦學舉措、教師發展、學生成長等方面深入交流和共享,助力兩校青少年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葉志兆說,目前,香港的中學到河南省的遊學團還不算太多,但經過今次我們實地考察,實在覺得十分值得及有意義,難得學生是去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資源的中原省份交流。我國地大物博,每個省份、自治區及直轄市也有其獨特及豐富之處,實在值得香港的同學更多去考察及學習。今次民生書院的河南省遊學團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師生們皆獲益良多, 證明「讀萬捲書, 不如行萬里路」!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