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廣州海關了解到,3月29日,全國首批通過「港澳藥械通」進口的心臟起搏器,經廣州海關所屬越秀海關檢驗後順利通關放行,不久後將運往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投入臨床使用,這將為內地患者獲得心臟起搏器提供更多樣的選擇和更便利的途徑。

「港澳藥械通」政策是經國務院授權,許臨床急需、還未在內地上市但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以及臨床急需、港澳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器械,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後,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的一項政策。2021年「港澳藥械通」政策正式落地後,越來越多臨床急需的國際先進創新藥械在這一政策的加持下,快速投入內地醫院應用,為內地患者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藥品醫療器械產品及服務,對於推動「健康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根據相關規定,進口心臟起搏器檢驗由北京、上海、海口等地海關實施法定檢驗,無法通過廣州口岸直接進口。今年2月27日,海關總署發布公告,明確增加廣州海關為進口心臟起搏器檢驗實施機構,對持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文的臨床急需進口心臟起搏器實施入境驗證監管,這意味着廣州口岸成為大灣區內地城市首個擁有進口心臟起搏器資質的口岸。

為保障首批「港澳藥械通」進口心臟起搏器順利通關,廣州海關所屬越秀海關制定了目的地檢驗方案,事前反覆測試演練,指導企業做好申報和檢驗前期準備,提升通關時效,推動進口心臟起搏器更快投入臨床給急需的患者使用。

「港澳藥械通」政策實施以來,已發布6批粵港澳大灣區內地臨床急需進口港澳藥品和醫療器械目錄,覆蓋廣州、深圳、中山等地市的19家指定醫療機構。據統計,今年以來,廣州海關已累計監管進口臨床急需港澳藥械超40批次,貨值超2230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8倍和8.3倍。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