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是經濟學家出身,一向以理性務實示人。然而她最近發表了一番奇談怪論,引發美國網民一片譏諷。

在訪問美國佐治亞州一家光伏電池工廠時,耶倫聲稱,中國新能源行業存在「產能過剩」問題,造成全球價格和生產模式扭曲,損害了美國企業和工人利益。為此,她揚言要採取措施確保美國公司和工人在「公平」的平台上展開競爭。

耶倫 資料圖

此言一出,立刻遭到美國網民群嘲:「起初說中國在綠色能源方面做得不夠,現在突然指責他們做得太多。美國為什麼不能閉嘴,而是去做應該做的事情?」「當美國有競爭優勢,就談自由市場;如果沒有,就搞保護主義。這就是美國的規則。」……這些一針見血的評論,點破了美國一些政客的強詞奪理和虛偽「雙標」,也戳穿了他們懼怕公平競爭、隨意給別人「扣帽子」的霸道邏輯。

綠色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中國在全球大國中率先提出「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2023年,中國以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蓄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合計出口1.0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三成。這不僅展現了中國的經濟活力,也幫助其他國家綠色轉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比如,中企承建的沙特阿爾舒巴赫2.6吉瓦光伏電站建成後,預計可累計發電約2822億千瓦時,折算減排二氧化碳近2.45億噸,相當於在沙特的戈壁種下5.45億棵樹。

但在美國某些政客看來,中國「新賽道」產業蓬勃發展,動了他們的「奶酪」。零和思維下,他們認為,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上升,意味着美國企業的機會減少了。怎麼來解決?他們不是想着去改進技術、提升競爭力,而是搬出所謂「國家安全」「產能過剩」等藉口,不遺餘力地抹黑中國,試圖「築牆設壘」,剝奪中國人民正當發展權利。

在攻擊中國前,耶倫應該好好複習一下經濟學知識。所謂產能過剩,是指實際生產能力超過市場需求。然而當下,人類面臨嚴峻的氣候挑戰,世界各國正在大力推進能源轉型,清潔能源的供需之間還存在巨大缺口。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只能提供80%的電力裝機增量。據中國權威機構數據,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為958.7萬輛和949.5萬輛;中國動力及其他電池總產銷量分別為778.1GWh和729.7GWh。這些數據清晰表明,所謂「產能過剩」根本站不住腳。

至於說中國擾亂所謂「全球價格」,更是一個虛假話術。經濟學原理告訴人們,合理的價格是由充分的市場競爭形成的。中國新能源產品之所以具有競爭力,歸根到底靠的是科技實力、過硬品質以及完整的產業鏈,絕不是什麼低價傾銷或產業保護。競爭不過就攻擊抹黑,美方的做法實在太不體面。

其實,要說搞不正當競爭、人為干預市場價格,美方可以照照鏡子。以美國政府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為例,其中一條規定是,美國消費者購買的電動汽車若含有「受關注外國實體」製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就不能享受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相關規定扭曲了公平競爭,擾亂了全球產供鏈,也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經濟原則。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眾多國家紛紛表示反對。日前,中國已就此向世貿組織提出起訴,目的就是維護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公平競爭環境,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從更深層面看,耶倫選擇在這個時機發表怪論,耐人尋味。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與中國的貿易競爭關係,是影響2024年美國大選的關鍵議題之一。耶倫發表講話的佐治亞州是美國關鍵搖擺州之一,近年來正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她之所以說出反常識的話,不過是想展現對華強硬姿態,爭取當地相關產業界的支持,為謀求連任的美國領導人拉攏更多選票。

另據美媒報道,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稱,耶倫將於近期訪華。一些分析認為,她此時炒作相關議題,也有意就產業政策和貿易政策向中方施壓,同時不排除為美方後續推出保護主義政策造勢。

「美中在清潔能源技術方面的合作,可以進一步推動兩個碳排放大國的碳減排,建立互信……一旦把這個領域視為零和競爭另一個戰場,那將擾亂全球供應鏈、破壞全球氣候議程。」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專家的觀點,值得美方一些政客深思。

當前,全球新能源產業藍海廣闊。去年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期間,兩國共同發表了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對於美方一些人而言,他們應跳出零和思維的怪圈,認識到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這才是做強美國自身產業的正道。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