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福建莆田木作世家的工藝美術師陳玉樹,童年時光大都在祖輩的木匠作坊中度過。耳濡目染下,他對中國古典傢具情有獨鍾,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他連續兩年拿下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博鰲亞洲論壇,從阿聯酋迪拜世博會到北京冬奧會,他不斷推出盛事典藏款的新古典傢具,成為新時代的文化名片。甲辰龍年,由陳玉樹新創作的一批龍系列古典傢具作品近期亮相北京。

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 陳玉樹:在我的龍的系列作品之中,我把對於龍的這種情懷,龍的這種形態之美、精神之美、屬性之美,把它變成一種表現的藝術,出現在我的古典傢具的作品中。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圖騰象徵。龍的盤旋姿態不僅寓意着天地的混沌與和諧,更是非線性思維在古代哲學中的深刻體現。為了更好地將龍的威嚴、力量和神韻融入作品中,陳玉樹前往北海公園,從九龍壁等名勝古蹟中汲取豐富的靈感。

陳玉樹:我們要從每個古建築物上去學習,古建築雕刻的紋飾是我們古典傢具裏面常用的,它是一個相通的,因為木雕跟石雕的這種匠人、手藝人,它一般是一脈相承的。

為了將構思更好地呈現在作品中,陳玉樹不僅從古蹟中汲取靈感,還查閱了大量古籍和資料,深入研究《周易》中提到的龍在不同階段的變化和狀態。經過半年的精心創作,他將這些思考融入到龍系列作品中,使得每一件傢具都彷彿訴說着一個關於人生、成長和追求的故事。

陳玉樹:我的靈感主要來自於《周易》裏面提到「潛龍勿用,見龍在田,惕龍,躍龍,飛龍在天,亢龍有悔」這六個階段,體現我們人一生的六個階段,然後根據龍的易學裏面的六個階段的(描述)生、長、收、藏,這裏面的一些跟人個體,跟這個社會,跟這個國家,跟我們的民族息息相關的一些元素結合起來、表現出來。所以這是我們新時代古典傢具裏面龍系列的創作邏輯。

在凹與凸、虛與實、疏與密之間表現的審美形式貫穿造型藝術的始終,在陳玉樹的手下,勾勒出物質世界的形質。近年來,陳玉樹作為中國古典傢具的創新代表,多件作品亮相各大主場外交國事活動,向世人展示中國傳統木作的時代大美。

陳玉樹:作為一個手藝人,一定要活在當代、融匯古今,真正把作品做到創造性地去轉化,創新性地去發展,做到學古不泥古,守正又創新。這我認為是我們非遺手藝人的一份職責跟擔當。

陳玉樹不斷從型、材、藝、韻四個方面探索中國傳統傢具的精要,成就了「四君子」獨樹一幟的文化品牌;他說,「生逢新時代,一定要用更多創新創作講好中國的故事,推廣中國品牌。」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