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今天舉行「金融圓桌:亞洲金融市場發展與金融全球化」分論壇。(何玫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玫 黃寶儀 胡若璋 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今天舉行「金融圓桌:亞洲金融市場發展與金融全球化」分論壇,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指出,金融市場發展最主要需看準一些市場指標,包括利率、匯率、資產價格、債務、國際收支平衡等,但現在看這些指標比以前困難,比如說美國和西方出現了通貨膨脹,利率提高,這個過程就比較難能預測準確。他建議, 金融分析還應注意連續和事件型混合的分析方法,對促進金融市場穩定發展及宏觀調控會有用。

加密資產將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金融學會副會長張曉慧則表示,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新趨勢,她認為加密貨幣就是典型代表。美國證監會2024年1月批准包括貝萊德等機構在內的11支比特幣現貨ETF的加密申請,對於資本市場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最近比特幣最高漲至7.2萬美元,總市值達到了1.4萬億美元,超過白銀成為全球第八大資產。

張曉慧表示,對很多國家而言,由於不掌握加密貨幣的開發和調控的主動權,針對金融市場發展和開放的很多基本原則都會面臨挑戰。挑戰之一,是主權貨幣之爭,中央銀行會面臨對加密資產對本幣價值尺度的衝擊;挑戰之二,是傳統貨幣已日益成為市場增量資金的蓄水池,同時加密貨幣的部分屬性使得它在跨境交易中難以追蹤,成為繞開金融監管的重要渠道;挑戰之三,是國際資金的流向,國際資金如果轉而配置比特幣,很可能就會相應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債券、股票的投資,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顯然會下降。

實施科創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徐志斌表示,中國在推動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市場開放方面,將從以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穩步推進跨境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升級擴維,助力總部經濟發展。二是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我國金融市場,並支持優質中資企業到境外上市發債融資,切實提升國際國內兩種資源的利用效率。

另外,還將繼續實施科創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推動更多銀行落地資本項目業務的數字化服務。四是,建立健全政策統籌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機制,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並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重大區域戰略實施,積極探索制度開放,進一步提升資本項目對外開放水平。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