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舉辦「連接灣區,便利港澳——落實《南沙意見》社保機制對接要求 體驗便利港澳居民參保繳費新舉措」活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你看,像這樣在網上點幾下,就可以在內地參保繳費,實在是太方便了。」日前,南沙區稅務局舉辦「連接灣區,便利港澳——落實《南沙意見》社保機制對接要求 體驗便利港澳居民參保繳費新舉措」活動,在體驗港澳居民便利參保繳費活動上,香港創業青年陳迪峰現場演示了社保申報繳費全過程。此外,相關部門還在活動現場與香港創業青年連線聽取意見、解答疑問,並邀請港澳代表現場體驗社保繳費便捷操作,對南沙區引入港澳等境外專業服務人才起到積極作用,為南沙集聚國際創新要素、打造全球科創高地和人才高地提供了稅務動力和支持。

「這個政策真是好!對於我們這種在南沙的港澳初創企業來講,已經參了港澳社保的員工,現在可以不用重複繳費,免繳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能有效地減輕企業的負擔,更有利於企業今後的發展。」陳迪峰在活動現場激動地說到,他是首批在內地享受免繳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政策的港澳人員之一。

據了解,在南沙居住、就業的港澳居民只需在線上操作幾步,就能足不出戶完成參保繳費,這是落實《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障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新嘗試、新探索。南沙區稅務部門聯合人社部門,不斷探索粵港澳社保融合發展路徑,推出了一系列港澳居民內地參保繳費的創新舉措,結出了累累碩果。

為提升港澳居民在內地參保繳費的便利度,稅務部門不斷優化線上參保繳費業務流程,目前已實現港澳居民在南沙參保繳費服務全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無論是日常參保登記、申報繳費,還是對於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辦理免於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都可以在線上自行登記、申報享受、留存相關資料備查,無需事前向徵收機構遞交資料和辦理手續。

在活動現場,稅務工作人員同香港創業青年視頻連線,回答了港澳人士所關注的重點問題,並聽取他們對於大灣區建設中社會保障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意見建議。連線青年代表陳龍表示:「在內地申報享受免參養老、失業保險越來越便捷,期待各部門在社會保障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更多探索與創新。」

南沙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偉斌在活動現場表示:「稅務部門將持續推動港澳居民在各方面融入灣區建設,讓更多港澳同胞扎根南沙、融入南沙、圓夢灣區,為促進大灣區人才的自由流動、推動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障規則銜接、提高港澳居民社會保障措施的跨境可攜性邁出稅務步伐。」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