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8日在京舉行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據介紹,加快推進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各地區、各部門共梳理涉及經營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政策措施逾69萬件,清理存在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問題的政策措施4218件。競爭協調司司長周智高在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統籌集中清理和動態清理、問題整改與制度建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介紹,為貫徹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部署總體工作方案和近期舉措有關要求,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經國務院同意,去年6月,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對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現行有效的政策措施進行集中清理。目前,集中清理各項任務已經完成。

「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進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于軍表示,總體來看,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壟斷堵點,有效制止了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行為,同時,也完善了防範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的長效機制,增強了各地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有力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周智高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統籌集中清理和動態清理、問題整改與制度建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二是不斷強化各地區各部門公平競爭審查責任落實。三是部署開展整治地方保護、市場分割突出問題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專項行動。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