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網綜合外媒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約翰遜當地時間25日在一份聲明中稱,來自密歇根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約翰·穆勒納爾將接替加拉格爾,出任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

加拉格爾。(資料圖)

《國會山報》提到,加拉格爾3月22日宣布將於4月辭職。報道說,約翰遜當地時間25日在一份聲明中稱,加拉格爾離任後,穆勒納爾將接替他的位置。

此前,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威斯康星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爾宣布將於4月19日提前從國會辭職。加拉格爾沒有說明辭職的具體原因,但表示他是在「與家人討論後」作出這一決定的。CNN認為,加拉格爾的辭職對約翰遜及在眾議院只保持微弱多數優勢的共和黨來說又是一個打擊。

據《國會山報》報道,約翰遜還聲稱,「他(穆勒納爾)的智慧和指導將在這個重要的特別委員會開展的工作中,很好地服務於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經濟和我們國家的安全」。

另據Axios新聞網報道,穆勒納爾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稱,他期待與該委員會民主黨籍高級議員克里希納穆爾蒂及其他成員、眾議院各委員會及負責人合作,幫助美方贏得所謂「與中國的競爭」。

路透社稱,密歇根州是美國主要汽車製造商所在地,這些汽車製造商已告訴華盛頓,美國國內汽車製造業可能會因廉價中國電動汽車的進口浪潮而受到重大打擊。該媒體還稱,穆勒納爾等議員曾共同敦促美國政府提高對中國汽車徵收的關稅。

綜合美國「政治新聞網」等多家媒體此前報道,當地時間2023年1月10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65票對65票的壓倒性表決結果批准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專門負責「美中競爭」事務並應對所謂中國對美國構成的「多方面威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月11日表示,我們希望美方有關人士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從美國自身利益和中美共同利益出發,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發展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

同月11日,有中國學者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美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已達到新高度的情況下,兩黨唯一能夠達成一致的就是將矛頭對準中國,企圖尋找一個外部威脅來把兩黨「團結」起來。這種內病外治、禍水外引的方式會將中美關係拖入一個惡性循環,不僅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嚴重後果,也會給世界帶來更多混亂。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