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發兒)香港女子空手道代表劉慕裳周日(17日)出戰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K1)土耳其站女子個人形決賽,獲得43.4分,成功以0.2分壓過日本的東佐江子奪冠,相隔6年再奪K1錦標。至於劉慕裳的哥哥劉知名則在周日的體院開放日的分享會上透露會在今年計劃退役,將以兼職教練身份重回空手道隊,有機會帶領其妹妹劉慕裳出戰4月底的K1超聯埃及開羅站賽事。 

劉慕裳自2022年4月葡萄牙站起,曾連續7場在世界一級空手道超級聯賽(K1)奪銀,上一次在超聯奪金已是2018年4月的摩洛哥站。而今年1月底巴黎站的比賽因在準決賽犯錯,以0.6分不敵日本選手,無緣決賽取得銅牌,2020年2月起每次國際賽都能奪牌而回。

今次於土耳其站劉慕裳小組賽兩戰兩勝首名晉級,8強對上菲律賓女將,以41.4分順利晉級。4強則遇上日本選手,劉慕裳取得44分擊敗對手,報回上站的一敗之仇,也繼去年9月柏林站再次闖入K1決賽。周日決賽劉慕裳再遇上日本選手東佐江子,結果取得43.4分,以0.2分之差險勝對手,繼2018年後再次取得K1聯賽金牌,6年後再奪K1錦標。

今站奪冠後,劉慕裳將備戰4月底的K1超聯埃及開羅站賽事。

此外,劉慕裳的哥哥劉知名周日出席活動透露將在今年計劃退役:「多謝體院空手道總教練給機會我以兼職教練身份重返空手道隊,帶領一眾師弟繼續進步,更有意義的是我會帶我妺妹出戰四月底的K1超聯埃及開羅站賽事。」在周日的分享會上,劉知名憶述起自己小時候如何接觸空手道這項運動:「其實本身想學柔道,但樓下只有空手道班,覺得反正比賽服與色帶和柔道差不多,所以最後報了柔道班,一學就20多年,更入了港隊。」

作為空手道個人形運動員,經常需要對着鏡子練習,幻想對手就在眼前,劉知名感謝體院一直以來的支援:「多謝體院同教練的幫助,令我在空手道的路上不會感到孤獨。」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