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日前在東風着陸場着陸,載人飛行任務取得成功。此次遨遊太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還搭載了一些特殊的「乘客」。它們是來自廣東梅州蕉嶺縣的優質食用菌種,涵蓋草菇、黑木耳、毛木耳、秀珍菇和榆黃蘑等5個品種,這些菌種已在空間站探索「生活」了5個月,圓滿完成「太空育種」之旅。

來自廣東梅州蕉嶺縣的優質食用菌種完成「太空育種」之旅。圖為廣東蕉嶺縣食用菌種。(受訪者供圖)

136種份「航天育種實驗材料」實施搭載

「這次選送的菌種能參與試驗,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新的嘗試,打開了『太空育種』的大門。」梅州市南方長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董威透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今年3月發布《關於徵集通過神舟系列載人飛船搭載航天育種實驗項目的機會公告》,面向社會公開徵集。

據了解,搭載項目經過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組織專家評審、遴選,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審核批准實施,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搭載實驗項目中一共遴選出53個單位的136種份航天育種實驗材料實施搭載;其中有來自廣東蕉嶺縣的食用菌類實驗材料。

種子到太空「出趟差」 篩選培育優質良種

「我們用自己的種子培養更放心更可控的菌種,活性更加穩定,製作的菌棒成活率更高,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董威表示,此次「蕉嶺菌」上太空通過跟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的食用菌研究團隊合作,更堅定了他們育種信心。

「這幾個品種市場潛力較大,通過航天育種來進行基因誘變,獲得特性較強的菌種,提高產品的質量和產量,增加產品的附加值。」董威介紹,讓種子到太空「出趟差」,利用宇宙射線、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環境作用,使其極少數產生基因變異,在返回地面後,經過科學家多代篩選培育,最終形成特性穩定的新品種。與傳統地面誘變育種相比,特殊的空間環境,使太空育種具有變異率高、變異幅度大、有益變異多、穩定性能強等特點,因而能夠培育出高產、優質、早熟、多抗良種。

責任編輯: 何雪沫